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⑰浓情热意,艳色晚春

2022-04-24 11:20: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李真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谷雨第5天

晚春,日胜一日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更加炙热浓烈的表达,成熟的爱情如此,晚开的春花亦如此。在隆回县西北的白马山国有林场,芝樱花抓住春的尾巴开成花海,灿若云霞,把一座大山都藏进云霞里。

芝樱花不是樱花,其花朵形似樱花,却如矮草一样在地上匍匐,可开出红色、淡紫色、桃红色、白色、鹅黄色的小花,花朵连成片望之如五彩斑斓的画卷。芝樱花在世界各地都有栽种,我国明清时代已常用于园林景观和居室美化,人们称之为“福禄考”“洋梅花”“梗石竹”,现在在植物学中的“大名”叫做“针叶天蓝绣球”。

在日本,芝樱花因一段爱情故事而广为人知。据说,日本宫崎县新富町的一位妇人因病失明,从此郁郁寡欢。她的丈夫为让她快乐起来,用20多年时间,在家附近2000多平米的土地上种满了花期长、花香浓的芝樱花。美不胜收的花海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纷纷与妇人交流,不断冲淡她的忧伤。前来欣赏芝樱花海的游人,被美景震撼的同时,也被老夫妇的感情所打动。现在,芝樱花在日本被赋予了“希望”这一花语。

我省芝樱花寻常可见,但多为园林小范围培植。白马山国有林场位于雪峰山脉中段高山,林场主峰顶心堂海拔1781米,为湘中第一高峰。登临远眺,四周便是青山,唯有峰下数片山头,被漫山粉红云霞笼罩,山风中花香馥郁,春潮涌动,动人心旌。

趁晚春,邂逅这浓烈的情与景,给生活平淡增色添味,或许会更见“希望”。

【小名片】

白马山国有林场,位于邵阳市隆回县西北部,属雪峰山脉的中山地貌,最高海拔1780米,最低海拔1300米,林场经营面积3.98万亩,有林地3.96万亩,划定生态公益林2.61万亩,林场分类属以保护为主的生态型林场。

林场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山地土壤以花岗岩发育而成的山地黄棕壤为主,生长有木本植物55科、16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有银杏、南方红豆杉、柏乐树等12种;林场内野生动物种类丰富,珍贵野生动物有麂、锦鸡、金鸡、猫头鹰、娃娃鱼、五步蛇等20余种。

文/彭雅惠 图、智库/白马山国有林场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