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山林寻花⑮一场特殊的缘分,等待遇见

2022-04-22 10:58: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陈琮元] [编辑:刘茜]
字体:【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谷雨第3天

特殊的缘分,才能在特殊的时间、地点遇见。遇见人是这样,遇见花也是这样。

现在,汝城县大坪国有林场的崇山峻岭间,正有一场特殊的缘分——难得一见的“植物界活化石”龙虾花悄然盛放,静待遇见。

大坪国有林场处于南岭与罗霄山脉交界地带,山峰起伏、河溪纵横,历来是“千里烟雨,四面翠屏”,至今部分保留着天然林完好的生态群落。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门进入林场,立即就进入“另一个世界”,与尘世喧嚣隔绝,只此青绿。

走得更深一些,山林才慢慢展现藏在怀里的宝贝。渐渐地,游道旁、山坡上、灌丛间,一种非常妍丽醒目的花,以彼此疏离的姿态成片出现。花朵不大,分红、白、黄、紫不同,每一朵都形似龙虾,而且悬吊在叶子下面,花柄像一根青丝线,微风中花儿颤动,乍看如同活虾在蹦跳。

名如其形。这种奇形怪状的花,实际上就叫作龙虾花,属于凤仙花属,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开花植物之一,早在1亿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时期,曾在地球上各个角落广泛分布,蓬勃生长。后来发生第四纪大陆冰川活动,使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了,如今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因而被称为“植物活化石”。

龙虾花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现在它们只生长在海拔500米至1200米温暖湿润、水质无污染的山野。有龙虾花生长,即可证明当地生态环境相当不错!

四月的山林,生趣正浓。鲜艳的龙虾花藏在漫无边际的深碧浅绿中,不是有缘人可找不见它们。

【小名片】

汝城县大坪国有林场,位于郴州市汝城县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中段与罗霄山脉南端相接的华南中山地带,建场于1956年,经营总面积20.89万亩,森林覆盖率97.4%,场内最高海拔1403.6米。林场境内河流小溪众多,东部主流为九龙江及其支流,西部主流为大麻溪及其支流。

林场属常绿阔叶混交林区,多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据记载,主要乔灌木有83科677种,包括国家保护树种福建柏、白豆杉、篦子三尖杉、华南五针松、凹叶厚朴、华南栲、闽楠、红花木莲等。

文/彭雅惠 图、智库/汝城县大坪国有林场 设计/陈琮元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