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曾超:走在骨关节炎防治研究的尖尖上

2022-04-22 07:10: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刘茜]
字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特聘教授曾超。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严丽 严晓博 陈韫萌

办公桌上,除了电脑别无他物;

手机里,日历和备忘录设置了双重提醒;

中午只在办公室吃份沙拉,在行军床上休息半小时……

高效和自律,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特聘教授曾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带的第一个博士生何虹毅用“极致男”形容他:“曾老师在工作上是极致的严谨、严格,在生活上应该是另一面。”

为何“应该是”?记者不禁好奇。随后,在曾超自曝的“槽点”中找到了答案。

“我是个几乎没有生活的人。”曾超说,他把每天分为早、中、晚3个时间段使用,每周21个时间段中只留2至3个给生活,其余全部给了工作——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与转化医学研究。

与国际指南“唱反调”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中国有超过1亿患者。

曲马多,是多年来临床上最常用的镇痛药之一,曾被多个国际权威协会“背书”,被国际骨关节炎诊疗指南指定为一线镇痛药。

可,曲马多真的安全吗?

“我的导师、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从多年的临床经验中发现,许多病人吃这个药有一定副作用,比如胃痛,甚至会引起并发症。”曾超说。

与权威论断“唱反调”,自然得拿出令人信服、高质量的研究来。

之后的时间里,他们通过5项连续倾向评分匹配的队列研究,来比较接受曲马多治疗与接受萘普生、双氯芬酸、塞来昔布、依托考昔4种药物治疗的患者的全因死亡率。最终发现,曲马多治疗骨关节炎患者的全因死亡率相较于其他常用非甾体抗炎药提高了70%-104%。

2019年3月,曾超作为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原创论著在某国际权威医学杂志上发表,立马引起业界轰动。不久后,国际指南被改写,曲马多不再是一线药物,还被贴上了“慎用”的标签。

“有数据显示全球10%的骨关节炎患者都服用曲马多,如不及时予以纠偏,后果可能相当严重。”曾超认为,从临床问题出发,开展科学研究,最后回归到临床解决问题,让更多的人走向健康,是他一门心思做科研的目的。“然而,只有做顶尖的研究、极致的研究,才有可能有机会推动这个领域的进步,即使是一点点进步也特别有意义。”

“只做第一,不做第二”

曾超年轻,刚满34岁,可他在科研领域已“出道”11年。从在湘雅医学院一路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再到国外某著名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这一路他走得深、扎得稳。

“学术大咖”“冉冉升起的科研明星”……同事和同行对他好评连连。可他说:“那些所谓的光环背后,受的挫也是刻骨铭心的。”

他曾耗费6年心血完成的一篇论文,在投稿时被拒,原因是审稿人恰巧做了相同的研究,并且最后抢先一步公开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

“那种打击太大了,没有创新性的研究等于白做了。我当时特别低落,很久都没缓过来。”也正因为这种“亏”吃多了、吃怕了,曾超才会严格要求科研团队“只做第一,不做第二,要做就做到极致”。每次,与大伙讨论课题时,他追问得最多的便是——“你的研究创新点在哪?意义是什么?”

从2015年起,曾超和团队开展了另外一项创新性工作。

他们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随机抽取了25个村,每年为当地50岁以上的居民开展以骨关节炎的影像随访和问卷调查为主的健康体检。

“上医治未病。”曾超介绍,“自然人群队列是明确疾病发生发展轨迹和危险因素的最佳研究类型。建立稳定随访的自然人群队列,可研究揭示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和发病相关危险因素,从而指导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因此,每年隆冬,他和团队都会组建一支20人左右的调研队伍背着大量医疗设备和物资走村入寨。

这项研究目前共纳入农村居民4080名。“我们已经建成了完整的生物样本资源库,目前是世界范围内涉及关节数最多、临床信息和生物样本收集最全面的前瞻性、稳定随访自然人群队列,也是骨关节炎领域唯一拥有多组学数据的自然人群队列。”曾超透露,他们已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肠道菌群失调等是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

曾超告诉记者,目前全球还没有一种既有效又安全的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基本上是以镇痛为主。“我们希望能研发出可缓解、修复骨关节炎患者软骨退变、延缓病情进展的药物,这就是我和团队未来10年的奋斗目标。”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