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热点】长沙掀起露营热,引领“微旅游”风潮

2022-04-20 20:3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刘安安]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一花引领、百景争艳。湖南将打造“一超多强”的旅游格局,实现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文旅复苏,产业振兴,借助首届湖南省旅发大会这场“及时雨”,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旅游新热点”系列报道,聚焦湖南文旅新业态、新热点,解锁新玩法,助力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黄梅 刘安安)在风和日丽的下午,草地上支起一个小帐篷,或一个人泡一壶茶、听着音乐、晒晒太阳;或三五好友,谈笑风生,何等惬意;或一家三口,亲近自然,享亲子时光……近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每逢周末、节假日,远距离出游难以实现,不少长沙市民选择在城市周边游玩,掀起露营热。

“我今年出去露营十几次了,常去的地方有宁乡洞冲水库、长沙白沙河沿岸、望城洪家洲、浏阳溯溪等地,尤其是洞冲,人少地广还干净。”长沙市民张洋婧怡坦言,高频率露营主要是因为疫情,长期在市内待着很压抑,另外她养了两条狗,平时喜欢带狗狗到处走走。

张洋婧怡表示,帐篷、天幕、折叠营地车等是买车送的,此外,她还购买了保温箱、户外电风扇、桌椅、烧烤炉、焚火台等设备,共计三四千元。

(市民在岳麓区莲花镇露营  受访者供图)

经常去长株潭、浏阳等地露营的贺德柱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只要天气好自己常出去,“一个人,一辆车,一个帐篷,一壶茶,非常治愈,每次根据自己想法搭上一个‘临时居住点’,成就感满满。”他说道。

今年清明节以来,每当周末、节假日“遇上”晴天,松雅湖、白沙河草甸、洞冲水库、原野露营、浏阳大光洞等地露营人数攀升。

因看好户外旅游市场,这两年有不少专注露营的公司应运而生。2021年湖南户外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共有湖南户外野奢林1号、2号营地,以及正在建设的莲花山露营基地。公司董事长王强林透露, 3月由于天气回暖,出行人数猛增,客流量和营业额远超预计,4月有所回落,夏季是旺季情况会趋于平稳。

原野露营·桃花岛基地负责人朱鑫告诉记者,营地去年年底才开业。目前只要周末节假日天气好,基本都是爆满。“露营受天气、节假日影响特别大,日均流量二三十人,达到了预期效果。”

长沙近野露营负责人罗先生表示:“今年一直通过线上售卖、租赁露营装备,前来咨询和购买的市民不断增多。对行业的热爱,加上看好露营市场前景,我们正在筹备露营基地,期待为市民带来性价比更高、产品服务更多元的露营体验。”

市民户外露营有什么注意事项?王强林表示,夏季来临,露营选址尽量选择有树荫、小溪(不建议在河道内扎营)的地方,不过夜的市民建议备好大号垃圾袋、桌椅、户外专用炉具及水壶,可在户外烧水喝茶;过夜市民建议备好所需食材、水、帐篷、气垫、睡袋、桌椅,以及户外专用的炉具、厨具等。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备好大号厚实垃圾袋,垃圾随车带走,做到“无痕露营”。

(市民在湖南户外野奢林营地  受访者供图)

【众说】

户外露营游引领“微旅游”风潮,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它的崛起说明我们国家旅游设施在逐渐完善,当然未来会做得更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情侣两人、一家三口、三五朋友的小范围露营游,能避免人与人之间大范围接触。另外,露营游重点在于走进自然、欣赏自然,湖南三面环山、四水汇于洞庭湖,在自然景观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未来露营可考虑与劳动教育、自然教育、乡村研学等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芬

2021年作为国内“露营元年”,露营形式由公园式露营逐渐向精致露营转型。不少露营基地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均实现增长,露营游必然是风口,但我认为未来露营将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湖南户外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林

长沙露营去年开始比较火,今年整体达到爆发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踏入这个行业。一方面,期待能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规范行业发展,让旅游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行业发展同步;另一方面,未来露营要常态化发展,一定不能局限在打卡拍照、团建等浅层次,应开发多层次产品丰富露营体验。

——原野露营·桃花岛基地负责人朱鑫

露营可以远离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感受山川湖海的宁静,既呼吸了新鲜空气,也锻炼了动手能力,算是疫情时期不能出省的一种短途游形式。现在人们普遍节奏快、压力大,大自然是治愈压力和焦虑的“解药”。

——长沙市民邓晴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