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⑬每一次呼吸,都是心肺沐浴

2022-04-20 08:36: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⑬每一次呼吸,都是心肺沐浴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谷雨第1天

回峰国有林场  令人记忆深刻的芬芳,足以照亮整个春天。

“我吃果子,只是为了跟花有点联系”,这是诗人的境界;看见花朵,便憧憬果实的甘甜,这大概算俗人的幸福。

在永州湘桂边陲南部回龙圩镇,回峰国有林场万亩柑橘林开花了,清香流动于林间、充盈于山野,叫人不由自主想起“逥峰蜜柑”的清甜。

“逥峰”即回峰,据说因镇上山地呈龙形,过去曾形成圩场,故名回龙圩。回峰国有林场位于镇上海拔最高的山头,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山中温暖湿润,日照充足,适合果树生长,尤其是柑橘。多年来,林场培育经营的“逥峰蜜柑”种类包括蜜柑、沃柑、W默科特、脐橙、砂糖橘等。据说,“逥峰蜜柑”果肉细嫩,甜度甚至超过14%,比荔枝含糖量还高。

4月中旬,山风暖意更盛,终于催动柑橘树接了樱、桃、杏、李等的场,从4月开始日放花千树,不同种类橘树分批次接连开花,花期悠长,花香悠长。

此时前往回峰国有林场,花未见,香已闻。从山脚到山腰,墨绿的橘树枝头点缀满细碎的白色小花,每一朵花本身并无过人姿色,但数以亿计的小花密密匝匝从枝叶间露头,颇有星汉灿烂的光彩,最妙的是,身处其中,每呼吸一口都是心肺沐浴。

这种最令人记忆深刻的芳香,足以照亮整个春天。

【小名片】

回峰国有林场,位于永州市南部回龙圩管理区内,东与江永县相连,南与广西富川交界,最高海拔1000米,最低海拔400米,经营面积为15.4万亩,其中有林地为9.54万亩,划定生态公益林5.32万亩,林场内林木以松、杉、柑橘等经济林为主,林场分类属以保护为主的生态公益型林场。

林场所在地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9℃,年降水量较大,平均空气相对湿度80%,无霜期长达320天,林场境内物种多样,据考察有木本植物树种354种,动物种类80余种。

文/彭雅惠  图、智库/回峰国有林场 设计/ 曹舒琴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