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发展“十策”】政策扶持,专家献策 助力民宿“危”中求“机”

2022-04-19 19:2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离不开“发展”二字,湖南旅行社如何发展、湖南民宿如何发展、湖南乡村旅游如何发展……都将成为旅发大会关注的议题。在旅发大会举办前,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湖南文旅发展‘十策’”系列报道,邀请专家“策”现状、“策”发展、“策”未来。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黄梅)民宿是近年来旅游市场中的一股新力量。疫情下,湖南民宿发展现状如何?后疫情时代,民宿前景如何?省旅游民宿协会将如何利用首届旅发大会,助力民宿发展?今日,记者采访了省旅游民宿协会会长常胜,以及凤凰雪晴集、铜官窑民宿客栈群、张家界五号山谷、郴州那山那水等民宿客栈负责人,探讨如何助力湖南民宿“危”中求“机”。

【专家策】

湖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会长常胜:民宿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绑定

整合了乡村资源,融合了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旅游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绑定的民宿行业大有可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宿业受损严重,在这个关键时刻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努力寻找转“危”为“机”的妙招,为民宿复苏发展、提质升级创造条件。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应该看清“方向”。一方面,未来湖南民宿行业发展应与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深度绑定。湖南民宿以乡村民宿为主,乡村民宿周边非常适合生产原生态绿色产品,凭借民宿独特IP和稳定客流,可搭建渠道平台销售顾客需要的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盘活民宿市场。另一方面,民宿集群发展亦是未来发展方向。一个民宿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不同民宿有不同特色、不同引客能力,扎堆发展更能成气候。基于湖南民宿目前初步集群现状,我们协会正在与政府对接资源,与协会会员探索新路子,打造民宿深度集群发展模式,预计1-2年后将初具规模。

作为民宿人,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政府正在或已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像望城针对疫情受影响的企业推出诸多补贴、奖励政策,长沙市推出做好普惠性政策落地服务、免收文旅行业各协会困难会员单位会费、开展2022年度十佳评选等政策和活动,湖南省级相关纾困政策也在研究审核中。另外,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民宿行业大显身手的机会,大会期间协会将组织中国民宿发展论坛、民宿产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向全国乃至全球推介湖南民宿,助力湖南民宿更好更快发展。

【行家议】

疫情下,湖南民宿发展的痛点和面临的困境是什么?

全国及湖南民宿市场的客流量陷入低谷,短期内抑制了民宿发展,民宿行业发展信心面临考验。另外,由于疫情持续,行业经营效益大幅降低,投资回报率达不到预期,甚至出现亏损,导致资金和专业人才流出。

——凤凰雪晴集人文民宿创始人李文彦

疫情下,湖南民宿发展的痛点问题是人出不来,没有客流。目前,像张家界、湘西州等地的传统粗放型、以接待旅游者为主要经营方式的民宿客栈大部分倒闭了;还有一部分是自己家开的,没有租金压力,仍在苦苦经营中。

——张家界五号山谷总经理刘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宿行业如何转型发展?

一是回归民宿产业初心,构建特色民宿环境。在旅游住宿业遭受强烈打击下,民宿主更应回归初心,积极挖掘当地特色,配齐“硬服务”,夯实“软服务”;二是努力挖掘住客新兴需求,高度围绕住客服务发展。在疫情影响下,民宿经营应坚持以人为本,挖掘分析民宿住客的新兴需求,同住客建立良好关系,把握好疫情过后“民宿热”阶段;三是打造核心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借助互联网技术,将重点放在新增渠道和新活动上。

——铜官窑古镇民宿客栈群负责人彭维

首先,要持续优化服务产品结构,避免服务单一化,寻求符合自身产品定位的“民宿+”产品;其次,营销渠道多元化,要充分发挥自媒体力量,打造私域流量,扩大产品的可辨识度和线上变现能;最后,更要努力打磨产品和服务。

——凤凰雪晴集人文民宿创始人李文彦

更加注重民宿本地化发展。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吸引国内大城市或者国外消费人群,现在我们致力于挖掘本省市场。主要分两步转型发展,一是重新布局民宿发展,比如我们在长沙周边做的望城五号山谷,即便疫情期间经营情况也不错;另一方面,针对本土市场,深挖微度假体验,推出企业团建、工会活动、会议活动等产品。

——张家界五号山谷总经理刘艺

民宿应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发展,重新打造民宿周边市场,适当降低价格,推出更适合本土客人的体验性活动,例如生日聚会、同学聚会、亲子活动等。另外,可与网红农场、网红露营等新形式融合,推出让客人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服务。

——郴州那山那水品牌民宿创始人张波

后疫情时代,民宿前景如何?

湖南民宿特别是乡村民宿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的低谷也许是下一个高峰的开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省内民宿发展赢来了新空间,依托美丽湖南乡村,发掘深厚湖湘文化,湖南民宿未来还是很有前景。

——张家界五号山谷总经理刘艺

疫情是把“双刃剑”,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重构了市场。后疫情时代,民宿规范化管理、职业化经营成趋势;推广标准化预订平台、打包销售成趋势;相关产业链深广化、住宿体验多元化等,这将推动民宿朝着更规范、更明朗的方向发展,后疫情时代民宿前景十分可观。

——湖南省文旅智库专家、吉首大学教授许建

您对湖南民宿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未来,湖南民宿应该朝着品牌化、集群化、智能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品牌民宿有专业团队和运营维护,且有一定知名度和流量,用户接受度更高;相对于单体民宿,民宿集群带来的效益更大,市场前景更广阔;民宿智能化是必经阶段,未来智慧民宿呼之欲出;随着民宿发展脚步加快,国家及部分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未来湖南民宿也将朝着更加规范化方向发展。

——铜官窑古镇民宿客栈群负责人彭维

其一,把握民宿核心价值。深入结合当地自然人文价值,打造精品民宿,拒绝“昙花一现”“遍地开花”“简单模仿”式低质、低效民宿开发。其二, 突破定位。湖南文旅正随着网红长沙的崛起而步入发展快车道,湖南民宿如何乘势而为,找准定位、占领市场、输出品牌,成为破局的关键。其三,突出优势。根据湖南文旅大定位,结合民宿各自特点,打造湖南民宿精品体验路线。其四,突显格局。湖南民宿起步虽晚,但志存高远,我们要努力打造民宿发展集思想观念、服务产品、衍生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其五,突出品质。以全国和全省旅游民宿标准化评选为契机,推动湖南民宿整体服务品质与国际接轨。

——凤凰雪晴集人文民宿创始人李文彦

相关专题:湖南文旅发展“十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