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⑫去凤凰古城的理由,还可以有这种花

2022-04-19 08:52: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⑫去凤凰古城的理由,还可以有这种花

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清明第15天

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  一树灰楸花落半,谁堪拾取免成尘?

穿城而过的沱江、古老的城楼、惬意的小酒馆……去凤凰古城的理由可以列出无数,而愿意为一棵灰楸来凤凰的却不多。

4月初,沱江缓缓流淌,江边的南华山林场,灰楸默默开花,一簇簇粉白色的花朵,从上至下点缀在伞状树冠上,清新雅致。

沱江边的灰楸高20余米,花朵被风吹落到地上,才能看清它的模样。虽叫灰楸,但花冠偏白,还化着精致的妆容——内面有两片较宽的、不太规则的橙色大斑块及紫色斑点。

青山抱古城,南华山林场内有多种名贵观赏植物,古树名木种类及数量众多,20余株灰楸掩映在其中,自然不算显眼。再加上本身是个“大个子”,有心赏识却高不可攀。

灰楸绝不满足于被人观赏,它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树皮、根、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有收敛止血,祛湿止痛之效。种子含有枸橼酸和碱盐,是治疗肾脏病、湿性腹膜炎、外肿性脚气病的良药。

【小名片】

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2242.73公顷,分为南华山片和九重岩片。南华山片位于凤凰县沱江镇境内,紧依凤凰古城。林场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15种,其中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银杏4种;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樟树、闽楠、凹叶厚朴、榉木、花榈木、红椿、香果树、伞花树、野大豆等11种。

文/刘奕楠 图/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杨福清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