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光辉起点 烟火璀璨——浏阳从“革命老区”到全国县域“第一方阵”

2022-04-19 06:36: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刘茜]
字体:【

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彭红霞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随着《浏阳河》传唱全国,浏阳,这个湘赣交界的革命老区家喻户晓。

95年前,青年毛泽东在这里发动了秋收起义,成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光辉起点。如今,这个曾经的革命老区,峥嵘岁月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奋进,走过了由穷到富、由富到强的发展之路,在“全国百强县”中进入前20强,迈入全国县域发展第一方阵。

“红色经济”蓬勃发展

4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市文家市镇的秋收起义纪念广场,春日的阳光将广场上的雕塑照耀得熠熠生辉。

雕塑的背景是一面红旗,旗上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几个字。雕塑中间有两只巨手,一只紧握枪杆向上,另一只托举着一个燃烧的火炬。

1927年9月19日,参加秋收起义的3路队伍就在此会师,危急关头,毛泽东根据敌我形势,及时做出决定,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初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

如今,在原处修建的秋收起义纪念馆让这段历史被一页页翻开。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高举新旗帜、开辟新道路、创建新军队、苦难辉煌4个部分,陈列251张照片、33件珍贵文物和23份文献。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等方式,真实再现秋收起义时的烽火岁月。

如今,这些推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发生地,也成了地区发展的资源。去年,文家市用活红色资源、深耕红色研培、做优红色文创,红色文旅小镇建设成效显著。全镇全年接待党员群众300余万人次,吸引研学学生2万余人,推动“红色经济”蓬勃发展。

“我们形成了红色教育在馆内、军事训练在营地、劳动实践在田间、吃饭住宿在农家的红色研学模式,红源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已接待研学学生超万人。”文家市镇党委书记江敦明介绍,在紧邻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红源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开设了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国防教育、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镇高标准建成19个美丽宜居村庄,文家市村被纳入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创建名单。

湘赣边区域合作愈加紧密

“浏阳烟花响天下,天下烟花看大瑶。”1400多年前,花炮始祖李畋发明了爆竹,中国传统民俗绽放璀璨之光。

在浏阳市大瑶镇李畋广场,花炮始祖铜像矗立其中,街旁是充满童趣的放花炮的小孩雕塑,毗邻的花炮文化博物馆讲述着花炮的前世今生,一旁的花炮步行街充满着现代商业的气息。

“解放前大瑶集镇只有0.2平方公里,现在建成区已经超过了12平方公里。”大瑶镇副镇长卢新民介绍。

集镇也变成了景区。近年来,大瑶镇共投入10.6亿元,注入花炮文化元素,依托特色风貌建成特色小镇核心区;国际花炮商贸城、李畋彩印包装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产业项目落户集镇。如今“花炮之源”大瑶共有花炮全产业链企业40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4.5万人,原辅材料占全国市场70%以上。

来到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展示中心,一个巨大的沙盘显示,地处湘赣两省交界处的大瑶,正成为萍乡、浏阳、醴陵三地联通的黄金节点。

“大瑶与江西联系紧密,大瑶国际花炮商贸城五分之一的公司由江西人投资,与江西的商贸往来也超过了总交易额的四分之一。16个花炮仓储,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业务是在为江西的花炮企业服务。”

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表示,目前,湘赣边区域合作迎来国家战略,大瑶镇也提出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现代化示范镇”目标,力争率先打造成为湘赣边产业共兴、交通共联、民生共享的璀璨明珠。

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走进浏阳经开区盐津铺子的糕点生产车间,生产线无人操作,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一片片自主“行走”的面包正随着传送带走进各自的包装袋,最终到达食客们的舌尖,从浏阳香飘全国。

这家从凉果蜜饯小作坊发展成专注于“休闲零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企业,以“智能制造+数字化”,将烘焙品类打造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成为全国烘焙产业头部企业。目前,烘焙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了21条智能化生产线,核心工艺区基本实现了无人作业、达到“黑灯工厂”标准,年产能达6万吨。

“核心工艺区无人作业是为了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盐津铺子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介绍,公司发展至今,已拥有单品种类200余个,“盐津铺子”商标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

在浏阳经开区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内,5条已投产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近年来,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领域对Wi-Fi模组产品需求提升。欧智通的产品聚焦了这一领域,该基地生产的模组旨在赋能海量终端智能化,解决物联网“最后一公里”通信问题。

“以前一条生产线约需要30人,无人生产线投用后,从仓库进料到出库的全流程都由机械设备无缝对接,生产线上只需配备3名技术人员。”欧智通副总经理徐阳轮介绍,产能也翻倍提升,项目全部投产后企业将年产Wi-Fi模组1.5亿个。

浏阳经开区在吸引一大批行业优质标杆企业入园同时,狠抓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2021年新增30家企业入规,新增3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A股上市企业增至8家,3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库。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