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胡博文:解锁小小辣椒的“味觉密码”

2022-04-18 06:44: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刘茜]
字体:【

胡博文在进行实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关于辣椒,在你的舌尖上,它是否只有“辣与不辣”之分?而在他的脑子里,其背后有无数“味觉密码”值得解析……

今年32岁的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副教授胡博文,在小小辣椒背后的大世界里探寻,只为让你我有更多舌尖上的“新刺激”。

4月10日,记者走进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聆听这位“大男孩”与辣椒之间“有滋有味”的情缘。

舌尖辣味的“调控师”,优质种子的“培育师”

主攻辣椒功能基因研究和基于基因功能研究的分子设计育种——这是胡博文的攻关领域。

“我不是因为自己爱吃辣椒才选择它,而是因为辣椒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去做。”胡博文坦言,这道百姓餐桌上再常见不过的作物,其独有的“辣椒素的合成代谢途径”,决定了背后十分庞大且复杂的基因组。

深耕科研一线,胡博文所在的团队长期致力于辣椒种质资源搜集,通过筛选出许多风味或独特、或浓郁的材料,开发关联的分子标记。

“通俗地讲,我们就像是辣椒风味的‘调控师’,满足不同老百姓对味蕾刺激的需求。”他介绍,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辣椒有30多种,但老百姓通常接触到的只有1至2种。

“其实,辣椒也可以有花香味、奶香味、果香味等。”胡博文告诉记者,“辣”其实只是一种痛觉,但自己及团队要研究的,是通过解析辣椒本身庞大的基因组,知道有哪些基因能影响辣椒辣度,以此进行不同方式的调配、组合,既能保留辣椒本身的风味,又能把辣度调成大家各自喜欢的状态,形成不同风味,从而开发出不同产品。

如果说,探寻辣椒背后的“基因密码”,是满足老百姓的味蕾需求,那么研究辣椒的“雄性不育”,则是确保辣椒生产的安全需要。

辣椒是雌雄同花的植物,一般情况下需要通过对母本进行人工去雄后,再进行后代杂交。“辣椒早期花小,单纯依靠人工去雄,存在杂交种子不纯的风险。”胡博文介绍,在此背景下,团队需要培育性状优良的雄性不育株,这样不仅能节省人力成本,而且能确保辣椒种子的质量,帮助农民种得安心,百姓吃得健康。

菜篮子里无小事。胡博文觉得,身为舌尖味蕾的“调控师”,优质种子的“培育师”,自己的研究责任重大。

科研需有“烟火气”,造福百姓“小家庭”

在与胡博文的交谈里,记者发现他总能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讲得很接地气。他笑言,这与自己性格有关,更与其求学、工作经历相联。

2014年至2018年,他曾远赴比利时攻读博士学位。留学的日子里,他的导师时常喜欢做一些十分实在的研究,哪怕只是为了解决生活中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问题。他也曾和同学们一起在街头、社区答辩,接受“围观市民”形形色色的提问,锻炼自己如何“用最通俗的方式,讲最深奥的知识”。

2019年,胡博文学成归国,回到母校湖南农业大学,并慕名加入了“辣椒院士”邹学校的团队。选择这个团队,他感觉自己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

胡博文说,导师身上格物致知的科研精神令自己深受感染,尤其是每当导师将农民口中的“民间俗语”,轻松转变为精准严谨的“科研术语”,更让其感受到,自己的专业本就应该“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活气”。

“身为科研人员,要有‘生活家’的思维,多思考怎样让自己的研究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给他们创造更多享受生活的途径。”如今,他也将自己的科研理念,时常灌输给所带的2位博士、6位硕士。

很多时候,学生们“脑洞大开”,想尝试解锁更小众的辣椒风味,胡博文都百般支持、万分期待:“说不定,未来在市场上就会有他们研发出的更有趣的辣椒,平常百姓的餐桌上会有更多好味道。”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