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⑩空谷幽兰,与世无争

2022-04-17 09:35: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周子茜]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清明第13日

每年4月至6月,在炎陵县大院国有林场,布满苔藓的石头上常能发现一种淡紫色的兰花,其他地方很难遇到。

兰花在我国历史悠久,是最早种植的花卉之一,名列我国十大名花。而目前,许多野生兰花处于濒危状态,难觅踪迹,野生独蒜兰就在濒危之列,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湖南,炎陵县大院国有林场分布有较多的野生独蒜兰。

为何取名“独蒜兰”?所谓“独”,就是花葶长出后,直立,顶部仅一朵花,而且开花时,花朵的旁边只长出一片叶子,也因而又被称为“一叶兰”;至于“蒜”,则来自于它形如蒜头的假鳞茎。

特立独行的它却天生适合寄居,多是附生或半附生草本。附生植物不需要土壤,在其他植物上找一个着生地点,包住不包吃,和寄主之间没有营养和水分交换;半附生就是刚开始依靠寄主,一旦根扎到土壤里,就不再需要寄主了。独蒜兰附着的植物通常是苔藓,常寄居在悬崖峭壁上,让人难以接近。而在大院国有林场,就有许多靠近它的机遇,但不可亵玩焉。

我国每年有大量独蒜兰属植物种球被采挖入药,致使野外资源逐年减少,其生存状况令人堪忧。我国是独蒜兰属植物的世界分布中心,拥有该属丰富多样的遗传育种资源,持续为独蒜兰传宗接代。

【小名片】

炎陵县大院国有林场成立于2008年,地处炎陵县东部边陲,罗霄山脉中段。全场总面积8000余公顷,其中林地面积7995公顷,天然林7028公顷。境内为中高山,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平均海拔1350米,森林覆盖率达94.4%。

文/刘奕楠 图片与智库/卢姣梅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