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⑦重温“流逝”的美

2022-04-14 08:06: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⑦重温“流逝”的美

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清明第10日

五郎溪国有林场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三毛曾写:“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把这话套用在樱花上,同样抓住了神髓。

樱花是春天最早盛放的树花之一。冬梅谢后,早樱就绽开一树细碎繁花,浅浅匀红,温柔缱绻,却在短短数日零落成泥碾作尘。无数人的惋惜不舍,更令人觉其美。

这流逝的美,可以在湘西南的崇山峻岭间重温——芷江侗族自治县最高的西晃山上,五郎溪国有林场数百亩山樱花开得无比灿烂,覆盖连绵山头,山风轻拂,落起一场又一场花雨。

芷江一地,江河汇聚、溪流纵横,加上大山阻隔,形成湿润温暖气候,令西晃山时常云雾缭绕。山中的五郎溪国有林场保留着广阔的天然亚热带原生阔叶林,有高等植物1841种,古木参天,巨藤纵横,野趣盎然,一年中半数时间在云雾间忽隐忽现、幻若虚境。

这样的环境,生出芷江最大规模的野樱林。进入4月,山樱花迟迟盛开,密密匝匝、层层叠叠,真正是“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这些浮动的花影,其实分好几种山樱,单花色红与白都各有深浅不同,被统称为“中华樱”。

【小名片】

芷江侗族自治县五郎溪国有林场,始建于1956年,位于芷江县西北部,最高海拔在北部西晃山的金顶1405米,最低海拔为舞水水位281米,总面积16936.70公顷,其中国有土地2362.1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5.2%。

林场内分布有大面积的天然亚热带原生阔叶林,已记录野生维管束植物1846种,隶属824属,其中,有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28种列入国际公约保护植物名录CITES附录Ⅱ的兰科植物。已记录224种陆生脊椎动物,隶属68科,其中包括林麝和云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文/彭雅惠 图/郑春秋、钟波 设计/周圆 智库/五郎溪国有林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