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⑥十万亩杜鹃花海,怎一个美字了得

2022-04-13 11:19: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⑥十万亩杜鹃花海,怎一个美字了得

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清明第9日

双牌县国营阳明山林场 落入凡间的锦缎,惊艳了时光。相传,天宫仙女为庆祝皇母生辰,日夜赶织花色艳丽的锦缎,不慎将锦缎掉落,阳明山的杜鹃花海便是这落入凡间的锦缎。

2006年,双牌阳明山以连片十万亩天然野生杜鹃花获得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从此闻名中外。

每到4月中旬,杜鹃花层层叠叠,依次登场。此地杜鹃品种多达28种,云锦杜鹃分布在山顶,映山红连片布满山腰,猴头杜鹃挂在右侧岩肩,满山红杜鹃遍布山盟石步道上下,马银花杜鹃位于万寿寺以下山岭,鹿角杜鹃则环万和湖缠绕山头。

在这茫茫杜鹃花海中,有一种以阳明山命名的杜鹃花藏身其中,因数量少而珍贵。花开时,一枝开出5至8朵花,花梗长4至5毫米,花萼小,花冠漏斗状钟形,淡紫色或紫红色,是杜鹃花众多品种中的迷你杜鹃。

【小名片】

双牌县国营阳明山林场,位于永州市双牌县东北隅,属五岭山脉。阳明山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湘南与湘中之间,西临潇水,东接永州,南近桂林、北望衡山,总面积114.2平方公里,最高点“望佛台”海拔1624.6米。受地壳运动影响,山岭受切割甚剧,沟谷纵横、山地破碎、峰峦起伏。整个地势东高西低,溪流落差大,流速急。阳明山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8%。

文/刘奕楠 图片与智库/双牌县国营阳明山林场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