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解封不等于“解防”,疫情防控应成常态

2022-04-09 19:54: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恒娇 罗垲炜  张亚娜

近段时间,湖南疫情防控成果喜讯连连:继怀化解封后,4月8日晚,长沙市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相继发布解封通告。湖南用最快的速度、最短时间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解封意味着什么?解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4月9日,湖南省疾控专家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封标志着这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解封不等于解防,疫情防控应成常态。

“‘解封’标志这波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

“‘解封’标志着这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意味着封闭管控区内全体工作人员和居家市民的奋战坚守和全力配合取得实际成效,大家的生活可以正常进行了。”省疾控专家表示。

解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专家介绍,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封控区,管控区在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时,可解除封控: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防范区解封则需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

末次暴露的含义,就是指密切接触者与其对应的所接触的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次接触的时间。比如,该密接者被判为密接的时间是3月16日,但其与对应病例最后一次接触是3月15日,那么其末次暴露时间就是3月15日。

“解封”不等于“解防”,“外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

就在长沙多地传来陆续“解封”的好消息同时,邵阳市新增一例新冠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表示,近期,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局面。我省发生的本土疫情,大部分是由外省外溢疫情引起,按照湖南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入湘即查、入湘即检、入湘即交接”的相关规定,筑牢安全防线。

“解封不等于解防。”专家强调,解封后广大群众仍须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行时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并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各单位要继续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以及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和场所管理,避免人员聚集

省疾控中心呼吁,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些防控措施可能给居民朋友带来诸多不便,却必不可少,请大家予以理解和配合。也希望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疫情防控义务,构筑起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