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②紫荆群落,灿烂山林

2022-04-09 10:33: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曹舒琴] [编辑:刘茜]
字体:【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清明第5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早在惊蛰,岳阳县东北部的大云山国有林场已姹紫嫣红,李花雪白,山桃夭夭。清明时节,又到了紫荆花的“主场”,沿山势拾阶而上,一路都在紫红的花海里穿行,脚下有山溪细流,眼前是无数小巧如“米粒”般的花朵竞相萌发,一派天真灿烂。

紫荆虽不名贵,胜在花团锦簇,省内各处可见,但多零散,形不成气势。在大云山国有林场的紫荆,一望无际,远远一望,有如紫云缥缈。

据说,《山海经》就有大云山的身影,不过那时候叫作“暴山”,是一个虫灾水旱灾害频发之地。不知哪个朝代的古人在山间石崖上雕刻了观世音像,从此后,大山居然渐渐变得祥和安宁,从而改名为“仁山”,却因岳阳方言口音,被外人理解成“云山”“大云山”。

作为幕阜山西北支山脉,大云山从来林海起伏、植被繁盛,因此,1992年当地政府在海拔900米左右的山林建造林场,森林覆盖率高达96.3%。

春天的清晨,林场常有云雾缭绕的烟云胜状,漫山紫荆,别具风情。

【小名片】

大云山国有林场,位于湖南省岳阳县东北部,属幕阜山中山地貌,最高海拔911.1米,最低海拔152米。该林场全场国有经营面积1.7万亩,有林地1.2万亩,森林蓄积量39583立方米。林场境内物种多样,据考察有木本植物500余种。

文/刘奕楠 图片与智库/大云山管理处 设计/曹舒琴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