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山花渐欲迷人眼①油桐花海,卷起千堆雪

2022-04-08 08:57: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春寒渐尽,又到花开似锦好时节,艳杏烧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春天的精彩,在无处不在的飞花中越演越烈。从今天开始,《湖湘自然历》推出“山花渐欲迷人眼”系列,为大家带来此时此刻潇湘大地上万紫千红的山野、花海数重的林场。在疫情防控中,以“云”赏花聊慰“倾城,尽寻胜去”的满腹游兴。

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清明第4天

青坪国有林场  只道春寒都尽,一分犹在桐花。

人间四月天,青坪千堆雪。

就是现在,行车在张花高速穿过永顺县青坪镇路段,目之所及,漫山遍野一片雪白,似雪,似云,似雾。

这是青坪国有林场的千亩油桐花,在山野静静盛开,纯白花朵繁密地挂满枝头,春风吹过,桐花飞落,白了行人头。

永顺县青坪镇,四周山脉连绵,有一处山岭叫茅山坡,只生长茅草,树木稀少。上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选定这处贫瘠的山岭作为实验林场。数十年植树覆绿,山岭逐渐林木茂密,成为拥有12600亩林地的青坪国有林场。

林场的土壤条件适宜经济价值很高的油桐树生长。因此,过去许多年,当地人积年累月在此栽植油桐树。油桐所产桐油是世界最佳干性油之一。旧时候,桶柜箱盆等各类木工品的防水全靠桐油,传统油纸伞工艺,就是在伞纸上画彩绘、刷桐油,精美又实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桐油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国防战略资源,为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立下不朽功勋。因此,在各种原产中国的“桐”木中,唯油桐的英文是颇具敬意“Tong tree”。

青坪国有林场油桐林囊括了全国油桐种质,保存317个品系,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清明前后盛放,花期长达半个月之久。沿着山林步道,从山脚到山顶数不尽的油桐花尽情绽放,一朵朵、一团团、一簇簇,白瓣红蕊地俏立着,馥郁芬芳,教人以为身入仙境。

每年当油桐花盛开时,青坪镇上许多村民会做好米粉、凉面、甜酒、米豆腐等当地特色食品,摆在油桐花下贩售,食客们吃一口,都是春的味道。

据说,油桐花的花语是情窦初开。如果带上有情人沉浸在青坪国有林场的这场盛大花事里,油桐花海会替害羞的人说出满腹钟情的话吧。

【小名片】

青坪国有林场,建于1964年,经营总面积12600亩,森林覆盖率90%,森林蓄积量6.15万立方米,场内最高海拔826.38米。林场距离永顺县城49公里,境内有张花高速公路、S229省道旅游线穿过。

油桐花,大戟目的植物油桐的花,花白略带红色,雌雄同株异花,花瓣五片,雄花具雄蕊八至十蕊,果实内有种子三至五颗。花期4至5月。

文/彭雅惠 图片与智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局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购买链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