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一忍?等一等?疫情下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2-04-08 07:54: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郑波)心悸半个月,17岁的长沙市民刘华(化名)却想着忍一忍,说不定症状就消失了。不料,他患上的竟是胸腔大量积液,再不及时就医,可能就会酿成大祸。今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提醒,很多疾病不是忍就能痊愈的,需要及时就医。

“想着在家忍一忍,等疫情过去再去做体检”,4月6日早上8点多,心悸病症加重的刘华,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就诊。医生诊断发现,刘华心率已经达到140次/min,必须立即收治入院。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医生发现刘华既往没有心脏病史,胸部CT平扫显示右侧胸腔大量积液,由于积液的挤压引起心悸不适。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胸腔穿刺将积液引出,随后症状改善明显。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康复科主任邢祖忠提醒,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立即就医:

1.原本患有各种慢性病病情加重,如高血压患者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 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疼或头晕、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眼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16.7mmol/L或血糖≤3.9mmol/L等。

2.突发的胸闷、胸痛、剧烈腹痛、头痛头晕、急性肢体活动障碍,意识改变、言语困难或理解困难,一侧面部、手或脚麻木或无力等。

3.外伤导致明显的出血不止。

4.发热超过三天,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的发热。

5.孕妇出现视物不清,头痛、心慌气短,血压升高、胎动异常,异常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等。

6.需要定期进行规范性治疗的,如放疗或化疗等。

邢祖忠建议,尽量选择离家近且能满足看病需求的医院,事先了解就诊医院情况及就诊流程,预约挂号,携带证件及近期检查检验结果,减少在院逗留时间;入院后避开人多的地方候诊;需排队时,保持1米线距离并减少与人交谈;看病结束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并更换衣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