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康阳:连克环保“世界难题”

2022-04-08 07:25: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康阳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水是生命之源,治理水污染却极其复杂,我们生产、生活所依赖的地下水及蓄水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和修复,至今是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界的难题。

“90后”湖南青年康阳,誓要破解这道“世界难题”。他丢下“铁饭碗”,以创业者身份组建起一支生态环境领域的国际尖端研究团队,5年来将创新研发的50多项相关专利引入湖南,为全省乃至全国黑臭水体、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带来全新“解题方法”。

刚过而立之年,康阳被评选为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一类人才(D类),但他有更高目标:“我们的技术和企业,目标都是世界一流。”

赤手空拳创业,技术就是底气

株洲天元区群丰镇石塘村2000多平方米的水塘边,伫立着一台四四方方的银色金属箱。

之前由于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排、大量生活污水混入,石塘村池塘水体发黑发臭,路过者无不掩鼻而逃。塘边的银色金属箱通过提取空气中的氧气制成臭氧,再把臭氧分子制成微纳米臭氧气泡投入池塘,一方面快速吸附清除池塘水体中的悬浮物,另一方面气泡与水体充分相溶,降解水中污染物,并提升水体溶解氧含量。此金属箱设置仅一月余,就令池塘水体恢复正常。

这个神奇的银色金属箱,由康阳组建的团队一手打造,净化黑臭水体使用的微纳米臭氧气泡,是一项水污染治理新技术,正是这一技术让康阳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一炮打响。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前,康阳拥有“开挂”人生。从小到大参加生物竞赛获奖一堆,大学毕业保送国内“双一流”学校直博。然而热爱自然的他却想学习国内尚未开设的“土壤地下水保护和治理”专业,因此放弃保送清华,申请进入环境工程学走在世界前端的美国南加州大学。

在一堂课上,美国老师举例说明人类工业对水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竟是用株洲清水塘当作典型案例。这样的“典型”刺痛康阳,他坚信“利用科学技术解决环境问题”的志向,没有错。

毕业后,康阳获得原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工作的“铁饭碗”。“参与全国地下水基础状况调查后,我产生了一些治理的设想,总想试一试。”康阳记得,2017年,他收到同学寄来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表格,没怎么犹豫就舍弃了“铁饭碗”,并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洛杉矶环保署和原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邀请来5位具有世界顶尖技术的国内外环境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在既无资本也无背景的情况下,投身创新创业浪潮。

技术,是康阳和他所组建团队的唯一的优势和底气。凭着首创微纳米臭氧气泡技术,他们在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一路胜出,一举夺得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团队一等奖。

冠军项目广受关注,比赛结束不久,五矿集团便与他们达成合作,引进其首创技术处置危险废物。

能人所不能,是前进方向和动力

“开挂”的人生,也会遭遇波折。

2018年5月,五矿集团因体制改革,与康阳团队的合作项目中断。

生死存亡之际,湖南一家医院发出医疗废水整治项目招标信息。“医院初步核算,项目规模约390万元,根据法律法规,100万元以上项目需要竞标资质才能参与招标。”康阳说,之前公司“背靠大树”,一心研究完善技术方案,完全没有业绩,“这样的资质不可能中标。”

一个“机会”,却没有办法获得。

“公司没有盈利,团队专家们一直无偿开展研究,我有责任把他们的心血和成果用于实践、实现价值。”康阳团队多次现场考察、不断调整方案,抱着“必须拿下项目”的念头,他们最终完全推翻当时市面已有的治理方案和技术,采用团队研发的新技术、制定新方案,将治污成本降到98万元,以“没有竞争”的优势获得项目。3个月后,医院医疗废水整治全部达标。

经过一段业绩快速增长期,康阳决定精简业务和项目。在这群国际尖端“技术流”看来,以技术为驱动的企业,核心动力和信心来源在于不断创造新价值,能人所不能。因此,他们盯上了另一个世界级“难题”——工业盐渣治理。

我国是工业盐渣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这种危险废物腐蚀性极强,没有容器可实施焚烧;毒性极大,无法存活微生物以实施生物降解;化学药剂治理也收效甚微。过去只能采取填埋方法,填埋成本高达5000元/吨,且成为地下水污染源头之一。

康阳团队经过数年研究、反复试验,开发出一种全新技术,可将工业盐渣转化成二级工业盐,转化率80%至90%,处置成本较填埋降低30%以上,转化产品可实现再利用。目前,这一技术正在项目实施中。

团队在技术进步中壮大,“90后”康阳在波折中成长。“我们将在三个板块分别打造全国样板。”康阳说,虽然作为企业管理者,他仍感到在商务推广、人才引进、保障利润等方面问题棘手,但团队的目标坚定,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环境服务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这才是一辈子的事业。”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