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飞羽精灵⑦“夜猫子”为什么爱熬夜

2022-04-07 08:07: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张京明 周子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 丨飞羽精灵⑦“夜猫子”为什么爱熬夜

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清明第3日

鸮,俗名夜猫子,鸮形目鸟类也被称作猫头鹰。短耳鸮耳羽较短,经常看不见,只有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才会竖起。

猫头鹰的听觉是出了名的灵敏,在捕食过程中起定位作用。它的左右耳是不对称的,左耳道比右耳道宽,而且左耳有很发达的耳鼓。猫头鹰脸部有硬羽组成的面盘,是很好的声波收集器。

你会发现,当一只猫头鹰在黑暗的环境中搜索猎物时,它的第一个反应是转头,就像人在侧耳倾听一样,这是为了使声波传到左右耳的时间产生差异。

春天,短耳鸮活跃在树林草丛间,飞行时频繁转向、滑翔,来回搜索,只要发觉有猎物的动静,便换个角度继续观察,时机一到便一头栽下。

猫头鹰大多是夜行性鸟类,短耳鸮也不例外。白天的紫外线会对它的眼睛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却能够察觉微弱的光亮。

夜间,短耳鸮根据猎物的动静不断调整扑击方向,最后出爪,一举拿下。灵敏的耳朵和独特的眼睛成就了森林夜捕高手。

【小名片】

短耳鸮(Asio flammeus)是鸮形目鸱鸮科的鸟类。体长约38至40厘米,黄褐色鸮鸟。耳短小而不外露,黑褐色,具棕色羽缘。眼为光艳的黄色,眼圈暗色。主要以鼠类为食,也吃小鸟、蜥蜴和昆虫,偶尔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繁殖期4至6月,通常营巢于沼泽附近地上草丛中。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提供 设计/ 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购买链接: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