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飞羽精灵②腹黑,摆脱单身的第一步

2022-04-02 09:38: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春分第14天

黑腹滨鹬  用黑色表达我成熟的爱。

一定是风,带来了北国之春的信息,在三湘四水越冬的候鸟突然变得不安心,接二连三起航北迁。直到多得能“遮天蔽日”的黑腹滨鹬也迅速结集离开,滨水滩涂“热闹过后”的落寞一下子昭然在目。

在湖南各处,我们能看到的黑腹滨鹬都只是外形非常普通的小型水鸟,从头到尾比一部普通手机长不了多少,上体灰色,下体白色,颈和胸侧有灰褐色纵纹,又尖又长的黑喙看上去颇有攻击性。当然,实际上黑腹滨鹬的优势完全不在于个体攻击力,而在于它们往往是滩涂上数量最大的优势群体。

这种小而多的鸟,大体上可算是温和的,比如在越冬地,黑腹滨鹬总是一大片一大片群居,还经常与其他鸻鹬混群,和平分享同一块浅水、淤泥里暗藏的美食。

处于越冬期间的黑腹滨鹬有白色的胸腹羽毛,完全没有“腹黑”的样子。一旦进入夏季繁殖期,急于摆脱单身的黑腹滨鹬会从改变腹部羽色开始释放信号,它们的胸腹部羽毛由白变黑,形成一大块非常醒目的黑斑。这种赤裸裸的“腹黑”在人类看来会觉得突兀,而对于黑腹滨鹬而言,这可是迈出了摆脱单身的第一步。

【小名片】

黑腹滨鹬(Calidris alpina),鹬科滨鹬属小型涉禽,体长16至22厘米。嘴黑色、较长,尖端微向下弯曲;脚黑色,较长;夏季背栗红色具黑色中央斑和白色羽缘,眉纹白色,下体白色,腹中央黑色,呈大型黑斑;冬羽上体灰褐色,下体白色,胸侧缀灰褐色。

常成群活动于水边沙滩,泥地或水边浅水处,性活跃、善奔跑。主要以甲壳类、软体动物、蠕虫、昆虫、昆虫幼虫等各种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北部,越冬于欧洲西部海岸、北非和东非、亚洲南部、印度尼西亚、日本、墨西哥湾和中国长江中下游、东南沿海地区。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