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⑱携手“革命”,连理百年

2022-03-29 11:35: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春分第10天

樱花飞舞,桃夭李秾,春天的声势日益浩大起来。但在江永县一中校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春景,不是似锦繁花,而是两株4层楼高的古树,它们根干连理,一株西川朴已新叶丛生,一株南岭黄檀仍枯枝秃干,静待展叶。
一朴一檀连理本就不常见,更难得的是,它们是携手百年的“老革命”。

1934年11月,遵义会议召开前夕,红八军团、红九军团于湘桂交界处牵制敌人,掩护中央纵队突破湘江封锁线。

江永县就是其中一处军事战略要地。这是个以瑶汉为主、多民族杂居的山区县,受国民党造谣污蔑影响,很多瑶汉同胞对红军心存畏惧。面对不利形势,红军决定加强政治宣传,并以实际行动揭穿敌人的谣言。

红八军团、红九军团打土豪、分发地主财物给百姓,同时,在大街小巷全覆盖张贴“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打倒土豪分田地”等标语。红军战士在连理的西川朴和南岭黄檀树干上分别刻下“保家卫国当红军”“中国工农红军万岁”两幅标语。

烽火已熄,记忆犹存。连理的西川朴和南岭黄檀随着岁月洗礼更加粗壮,树干上刻印的红军标语也随之愈加厚重。

连理树不常有,为红军当了88年“宣传员”的连理树更少。因此,江永人将这株一朴一檀连理树命名为“红军树”。1989年,江永县政府为“红军树”修筑护栏,将此处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予以保护,并立碑以示纪念。2007年9月,永州市公布“红军树”为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已经120余岁的连理“红军树”如今依然生机勃勃,走近大树就能清楚看见树干的红军标语。清晰的字迹,穿越过时空,传承着长征精神。

【小名片】

连理树,两棵树的枝或根合生在一起。相邻的两棵树随着不断地生长,当它们的枝桠相交时在风力的经常作用下,经过较长时间的摩擦,树皮被磨破而露出形成层,风停后相交之处的形成层产生新细胞,使它们相互愈合而形成了连理枝。当相邻树木的根并行生长时,它的直径逐渐加粗而相互挤压,根的表皮破裂就形成了连理根。

西川朴(Celtis vandervoetiana)是榆科朴属落叶乔木。树皮灰色至褐灰色;当年生小枝、叶柄和果梗老后褐棕色,叶片光洁无毛;叶厚纸质,卵状椭圆形至卵状长圆形;果单生叶腋,果球形或球状椭圆形,成熟时橙黄色。花期4月,果期9至10月。

南岭黄檀(Dalbergia balansae)是豆科黄檀属落叶乔木。树皮灰黑色,粗糙,有纵裂纹;羽状复叶长10至15厘米,小叶6至7对,先端圆而凹头;圆锥花序腋生,长5至10厘米;荚果带状长圆形,长5至6厘米,先端尖,通常有种子1粒。花期6月份。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购买链接)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