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⑮躲过一劫的古树,深吻大地

2022-03-26 09:55: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春分第7日

在湘潭县排头乡黄荆坪村上街组,隐山脚下的流叶桥旁,有一棵树龄500多年的重阳木。

1958年底,全国“大炼钢铁”正是红火,许多古树被砍伐一光,这棵重阳木也差点惨遭厄运。

据说,当人们正要动手砍伐这棵重阳木时,恰好碰上从北京回家乡进行社会调查的彭德怀元帅,他当即制止了村民们的破坏行为。当地村民介绍,这棵古树颇具灵性,一度变得枯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此树又神奇地枝繁叶茂,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树出地之后,在两米多高处分为两股粗壮的主干,不即不离并行着一直向天空伸去。由于岁月的侵蚀,树皮高低不平,树纹左右扭曲,如山川起伏。它伟岸的身躯有一种无可撼动的气势,而柔枝绿叶又披拂着,轻轻地垂下来,像是要亲吻大地。

重阳木属重阳木属,产自长江以南,根深树大,冠如伞盖,木质坚硬,抗风、抗污能力极强。

【小名片】

重阳木(Bischofia polycarpa)是大戟科重阳木属落叶乔木,别名乌杨、茄冬树、千岁树。湘潭县排头乡黄荆坪村重阳木树高22米,胸径1.22米,植于明成化年间。1998年10月,这棵重阳木被国家林业局选入“中华100棵名树”,被予以重点保护。

文/刘奕楠 图/湖南省林业局 提供 设计/袁向群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