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美丽新湖南 谱写“双碳”新答卷——中国能建湖南省电力设计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3-20 09:25: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1年12月26日,中国能建湖南院参与设计的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建成投运。

2015年6月,中国能建湖南院设计的高山风电——怀化苏宝顶风电场(150MW)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9-2020年,中国能建湖南院(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连续两年向全社会发布湖南省能源发展报告。

2022年1月,中国能建湖南院EPC总承包的韶钢煤气发电工程建成移交,实现国内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最短、投资最省、效益最优。

2006年3月,中国能建湖南院设计的湘潭电厂2×600MW超临界机组建成投运,为湖南省骨干电源。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能建湖南院提供)

刘永涛 欧阳永永 柏 润

它乘时代之风而来——从益阳6MW石煤电厂到平江2×1000MW高效洁净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设计、从全省农配网再到南昌—长沙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处处涌动着助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强劲动力。

它扬奋进之帆而来——从缅甸装机容量最大的燃机电厂、巴基斯坦CFPP燃煤电厂建成投运,再到“国际最大单”伊拉克化肥厂项目签约,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能源发展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完成了从纯电力设计院到具有工程化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国际工程公司的华丽蜕变。

它踏革新之路而来——在全国200多家改革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引入湘投控股、三峡资本、中天科技、华汇集团四家高质量战投,481名核心员工完成持股,书写着央地国企混改新标杆的壮丽篇章。

它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湖南院”或“湖南院”)。它立在高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历史未有的发展速度、历史未有的发展环境、历史未有的发展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一次又一次腾飞。

往昔风起云涌,今朝日新月异。激情澎湃、格局宏阔的中国能建湖南院人,矢志向着蓝图进发——加快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国际工程公司!

追梦路上,破浪前行

一个在江南水乡,一个在西北塞外,相隔1600公里之遥的湖南和宁夏携手,正在紧锣密鼓干一件大事——建设“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用塞上的风和光点亮三湘的灯和景。

2022年2月8日,湖南省政府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长沙举行座谈会,共商加快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宁电入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即是重要参与建设单位之一。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能源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能建于2011年9月成立,承担了90%以上的国家能源电力规划、重大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拥有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完整业务链,是我国乃至世界能源建设、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和重要力量。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能建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践行国家战略,肩负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使命。”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话语铿锵。

2016年,中国能建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面合作。这是中国能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也让中国能建湖南院从“养在深闺人未识”走向“天下谁人不识君”。

中国能建湖南院创建于1958年8月,是中国能建在湘牵头单位,拥有电力、化工石化医药等8项甲级资质,业务涵盖全容量等级火电、全电压等级电网、新能源、智慧综合能源、储能、氢能、化工、医药、市政、建筑、环保等领域。2012年8月,经湖南省发改委批准,依托中国能建湖南院既有专业技术力量组建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要在省发改委指导下开展全省能源行业发展规划、低碳规划咨询、政策课题研究、能源数据分析、项目评估论证等工作。

立足湖南、服务湖南、深耕湖南。

该院承担湖南95%以上的超高压电网及主要的火电、气电及新能源、储能等项目科研、勘察、设计、咨询,全过程助力全省能源电力建设。建院六十多年来,湖南院精耕不辍、奋斗不止,助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湖南骨干电源群与现代智能电网,为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提供澎湃动力。

作为老牌电力设计院,中国能建湖南院深知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拓展市政、环保、化工、医药等非电业务,实现业态全面升级。

2021年,中国能建湖南院合同签约144.27亿元,营业收入39.48亿元,传统能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市场开发深入推进、市场储备充沛,开创经营规模“历史之最”、经营质效“历史最好”的繁荣局面!

央地混改,经典样本

202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中国能建湖南院组织召开国有企业“混改”经验交流现场会,湖南院作为典型示范代表发言,引入战投方、建立股东联盟、实现“混改”元年归母利润增加等改革成效,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央企同行的良好评价,被确立为国企改革标杆示范企业。

湖南院站在了聚光灯下。人们试图从中探寻央地国企混改新标杆的“制胜法宝”。

“遴选战略上高度契合的战投方,科学规划混改整体方案,配套系统改革措施保障,这套混改‘组合拳’推动湖南院破茧成蝶、华丽嬗变。”中国能建湖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屹立将其中的“奥秘”娓娓道来。

时间回到2020年4月21日。这一天,中国能建湖南院与湘投控股举行湖南化工院股权交接仪式,湖南院喜添“劲旅”!许多员工感叹:从没敢想能兼并一家集多个甲级设计资质的设计院。

这只是湖南院成功引资的一个缩影。

混改之初,湖南院科学谋划制定了高质量引资原则和目标,对财务投资人说“不”,全力拥抱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为吸引高质量战略投资者,在中国能建的大力支持下,湖南院在股权结构设计上下足心思:先是给予外部投资人40%股权,让其在公司治理中“说得上话”;再是全体核心骨干员工入股26%,让其在公司发展上“放得下心”。

筑好“股权巢”,引来“金凤凰”。随着先后与湘投控股、三峡资本、中天科技、华汇集团达成合作,湖南院的四家外部股东集合央企、地方国企、上市民营公司、民营化工程公司,各具特色、各有神通、各彰协同。其中湘投控股作为湖南省龙头国企,以旗下湖南化工院股权作价出资+现金方式入股,为湖南院带来渴求已久的多项甲级设计资质,开启了央地互融的新模式。

目前,湖南院和4家外部股东已落地的合作项目超过20个,合同额近20亿元,跟踪及意向合作项目近100亿元。

蛰伏蓄力,一朝腾飞。面对历史未有的改革机遇,湖南院以市场化为着眼点、创新创效为着力点,回应混改试点和“双百行动”提出的高标准要求,制定发展战略管控、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混改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等在内的10个方面、54项重点任务,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给企业注入了极大的动力与活力。

从2017年11月入选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2018年8月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到2020年6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湖南院在全国200多家混改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混改元年即实现主要经营指标翻两倍,用骄人实绩上演“速度与激情”!

如今,央地国企混改的实践激活湖南院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也为国资央企提供了经典改革样本。

深谋实干,锻造优势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是湖南人特有的精神气质。中国能建湖南院人用实际行动,将这种精神从湘江之滨带到大江南北、五洲四海。

西藏云端之上,他们成功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疆天山脚下,他们与时间赛跑演绎“湘军速度”;天地之间,他们倾心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品牌”。

中国能建湖南院坚持“国际业务优先”,共建“一带一路”。成立巴基斯坦、缅甸、老挝、泰国、赞比亚、阿根廷等办事机构,布局海外;中标建设缅甸首个世行援建的直通燃机电厂项目,执行泰国地下电缆改造总承包,深耕东南亚;揽赞比亚大学城、卢萨卡电网改造等一批输变电工程,进军非洲市场……未来通过战略资源整合,将加速建立覆盖全球的国际营销体系。

中国能建湖南院国际事业部曾亮长期驻扎巴基斯坦,打造标杆电厂,与巴铁建立深厚友谊。在他身前,是湖南院国际工程公司战略转型的“康庄大道”;在他身后,是父母、妻儿的守望。

“一想到我们的项目能让巴基斯坦千千万万个家庭不再缺电,我唯有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2013年,湖南院总承包的巴基斯坦CFPP燃煤电厂项目,是“一带一路”的民生工程,需要长期驻扎,曾亮无怨无悔。

和曾亮一样,无论身在何处,湖南院人总是奋力前行,以实干担当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如今,依托中国能建湖南院组建的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已成湖南能源的“智慧大脑”。它高质量完成湖南省“十四五”能源、电力、油气、可再生能源共“1+3”规划编制,连续两年发布湖南省能源发展报告,占据全省能源规划龙头地位。随着湖南能源大数据平台、新能源数据监测平台相继投入运行,为政府能源发展决策与能源安全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

自主拥有的超大型冷却塔研究、紧凑型线路设计、维迈航测系统等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EPC承建株洲白关220kV智慧能源站,交直流微网方案在“多站融合”领域,属于国际领先;EPC建设常德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实验平台,系全球首个;建成投运涟钢、湘钢等一大批钢铁高炉尾气与余热发电项目,树立全国大型钢铁发电工程领军品牌……科技创新的硕果累累,铸就了湖南院的硬核实力。

“一直以来,湖南院坚持科技强企,发挥全产业链技术优势,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建立行业影响力、竞争力、引领力,以科技助力湖南能源转型发展!”中国能建湖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屹立介绍,一项项成就、一次次突破、一个个荣誉,共同记录着湖南院勇立潮头、奋楫扬帆的不凡征途。

提升格局,开创新局

胸怀“国之大者”,担好央企责任;心系“省之大计”,不负人民期待。

为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国能建湖南院将努力打造“双主业”新优势、坚持实施“三强四优”新规划,加快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国际工程公司。

具体来说,就是构建以“能源电力、化工医药”为两大主业,市政建筑环保协调并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建立强大的战略引领能力、强大的体系核心竞争力、强大的能建湘军队伍,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优秀的能源化工一体化方案解决商、优秀的国际工程总承包商、优秀的政府高端智库、优秀的国企改革标杆。

每一次出发,都印刻着一个时代。

“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中国能建湖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屹立表示,湖南院淬炼“情怀”和“胸怀”,以“两怀”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队伍,在践行国家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竭力奉献央企之智、展示央企之为。

湖南院参与湖南“双碳”顶层方案设计,编制全省以及长沙、岳阳等重点市域、湖南自贸区等重点园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成为推动全省“双碳”战略落地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将传统设计院“工艺集成”优势升级为“大系统成套”优势,将“能源+”和钢铁冶金、化工医药、交通、市政等行业有机结合,建立“钢能”“化能”“交能”“建能”的“大系统成套”融合发展模式,加速推进湖南绿色、低碳转型。

湖南院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突出“绿色”发展辟蹊径。围绕大力拓展新能源及清洁能源业务、国家储备林、矿山修复、环保治污,建立“绿水青山”业务战略。以打造“中国工程设计创新智谷” 项目为契机,加快长沙旧城区绿色低碳化改造,深入研究城市更新与“双碳”战略实施路径,打造模式创新、产研结合、可复制推广的“低碳城市”业务战略及“双碳”系统解决方案。

站在时代巨轮之上,所有的瞭望者都有一颗滚烫的雄心。

“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全员创新”“客户至上、精诚团结、严谨工作”……中国能建湖南院奉为价值准则,由此获得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是对湖南院的褒奖,亦让前行的号角更加嘹亮。

思者无域,行者无疆。

迈向历史新征程,中国能建湖南院将以更加博大的胸怀志存高远,以更大的激情拼搏奋斗,以更大的勇气变革创新,以更大的价值创造未来,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实现企业精彩腾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