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⑨村口古楠寄乡愁

2022-03-20 08:55: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周圆] [编辑:刘茜]
字体:【

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春分第1日

桑植县凉水口镇利溪坪村有棵古闽楠少有人知,却是全省胸径最大、树龄最长的闽楠树。该树主干笔直,树龄500年,胸径1.68米,树高27米,冠幅28米,直冲云霄,挺拔秀美。

据传,闽楠古树由黄氏先人所植。黄氏先人黄学栋老人两子登汶、登瀛聪明好学,共赴科考,同登皇榜入贡。黄学栋喜出望外,嘱咐族人栽一松一楠作为纪念,就有了这棵闽楠。

数百年来,在众人的呵护下,闽楠顶天立地,枝繁叶茂,巨大的树冠宛如一片祥云,村民视其为“神树”。 传说,它曾经被人砍了一枝,不久砍树人家里便遭遇祸事。以后,再没有人敢破坏古树。

数百年风雨不断,闽楠古树立于村口,是村民们精神的家园和乡愁的寄托。

【小名片】

闽楠(Phoebe bournei)俗称楠木,中国特有,是国家二级珍稀渐危种。闽楠为樟科楠属常绿大乔木,花期4月,果期10至11月。闽楠木材芳香耐久,淡黄色,有香气,材质致密坚韧,不易反翘开裂,为上等建筑家具,见于古老的建筑中。闽楠还是工艺雕刻及造船之良材。

2016年,桑植县政府对桑植县凉水口镇古闽南进行专项保护,修建了护坡,优化了环境,古树欣欣向荣。

文/刘奕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周圆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