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资助人⑦|她让资助工作为学生成长赋能,实现“助学”“励志”双赢

2022-03-14 18:30: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名片】

唐璟,女,汉族,1976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资助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学生资助专家库成员。她带头创建的“五化五关五维”精准资助模式,获2019年湖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并入选湖南省十大育人案例、2021年全国资助中心信息化资助工作典型案例。2022年,她获评湖南省第一届“最美资助人”。

△唐璟在资助档案室整理材料。崔楚 摄

【故事】

“唐老师,我想申报清华紫光奖助学金,请问有哪些申报手续?”连日来,湖南科技大学资助办公室时不时有学生推门进来求助,唐璟每次都俯身耐心解答,神情温婉和煦,让人如沐春风。

唐璟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已有10多年,她始终践行“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资助理念,用玉石般的坚毅忠于资助工作,用春天般的情怀温暖学生,让资助工作为学生成长赋能。

走访困难学生,远至新疆青海西藏

历经20多小时跨越12000多公里,经过飞机、火车、大巴、公交的来回倒乘,只为到家庭困难学生家里走访,送上温暖。

“真正来到这儿,才深刻体会到新疆学生千里迢迢求学的不容易。”回忆起自己2017年暑假到新疆某学生家中走访时的情形,唐璟深有感触地说。

△唐璟(右一)和同事走访学生家中。通讯员 摄

她和同事送上慰问金,并向其家人详细讲解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祖国建设家乡。“老师不远万里来家里,让我非常感动,我也很庆幸孩子在这么有爱的学校里读书。”该学生妈妈动情地说。

每年寒暑假,唐璟带头,和其他资助老师们一起奔波在走访困难学生的路上,远至新疆青海西藏。

学生资助按申请发放资助金就好了,干嘛要千里迢迢家访呢?“有的学生明明家庭很贫困,却善意地隐瞒情况,家访是为了更真实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同时,与家长及学生面对面交心,也能帮助他们战胜眼前的困难,树立起对未来的信心。”唐璟说。

正是这份细心和耐心,唐璟主持的学校资助工作精准度颇高,多年来学生资助发放错误率为零。2021年7月河南突发水灾,湖南科技大学迅速响应,立即对河南籍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受灾情况进行排查,首批资助金很快就全部发放到位,补助受灾学生19人,共计22000元。

创新开展活动,实现“助学”“励志”双赢

在多年的资助工作中,唐璟一直在琢磨,该采取哪些资助方式,为这些学生成长赋能。

2017年,学校投入开发了阳光(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首创勤工助学一站式服务。依托该平台,学校设立教学助理、科研助理、学风建设等勤工助学岗位1000余个,健全帮扶、关怀、监督、引导,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目前,学校每年发放勤工助学工资400万余元,实现了助学与励志双赢。

(唐璟整理学生认定材料。崔楚 摄)

“我享受了一等助学金4400元,这个学期又申请到了教学助理勤工岗位,每个月都有补贴,不仅缓解了自己的经济压力,对自己的交际、管理能力也有很大提高。”该校2019级本科生肖同学深有体会地说。

2019年,在唐璟的多次协调下,学校联合湘潭市人社局面向全校湖南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让学生更加自立自强。当年开展的全国导游技能免费培训及全国导游技能免费报考,培训班学生通过率为26.7%,超过了全省的通过率,此外还有35人在2019年湘潭市导游大赛表现优异。

“看着这些孩子变得如此优秀,我就觉得这些尝试非常值得!”唐璟骄傲地说。

2021年,学校联合湘潭市人社局面向全校湖南籍建档立卡学生又开展了美容化妆技能免费培训,不仅建档立卡学生报名踊跃学习热情高涨,还吸引其他师生参与。“面对疫情困扰,新的培训项目还在周密策划中。不过,只要是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事,我们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做。”唐璟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让孩子们自信成长

余蓉

“学生资助工作远不是发钱这么简单。”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唐璟经常说的一句话。

受资助学生的自尊心远比别的孩子强,勤工俭学、技能培训正好呵护了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自信成长。“这正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所在。”唐璟说。

目前,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资助工作通过着力平台集成化,打通资助“信息关”;着力过程人性化,打通资助“精准关”;着力监督立体化,打通资助“规范关”;着力工作协同化,打通资助“合力关”;着力能力模块化,打通“育人关”,从而实现“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等“五维”联动,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这条探索之路,对于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专题:湖南最美资助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