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③万里茶道上的最美“树王”

2022-03-14 09:56: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③万里茶道上的最美“树王”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惊蛰第10日

在安化,一条神秘的茶马古道绵延在崇山峻岭之间。江南镇洞市林场黄花溪村鹞子尖,是古安化重要的驿道,千百年来,无数运茶的马帮在这条路上默默行走。

离古道几百米远的金家冲歇伙铺,有一棵生长在岩石上的梓叶械,伫立千年,见证着历史变迁。这棵古树其胸径1.62米,树高33.5米,冠幅35米,需要4个成年人才能环抱。远观古树,像一只大手伸向天空,有遮云蔽日之势;近看古树,其根龙盘虎踞,故事深藏地底。相传,宋理宗曾在树下小憩,两江总督陶澍父子曾在树下写诗。

如今,这棵梓叶槭古树和旁边的村落、古桥、古道正在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

【小名片】

梓叶槭(Acer catalpifolium )为槭树科槭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4月上旬开花,8至9月结果。该种树干很直,树冠伞形,可作行道树和观赏树。2021年9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梓叶槭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开展的寻找“中国最美古树”活动中,此树被评为“中国最美梓叶槭”。

文/刘奕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