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荒野“邻居”⑧仅存于中国的孓遗物种,被称为“植物界熊猫”

2022-03-10 08:49: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惊蛰第6日

银杉 山风吹拂,银光闪烁。

1955年,银杉在中国发现,引起植物学界巨大轰动。

银杉看上去像是苍松,与杉树也有些相似,外行人如若有幸遇见,怕也只会当做普通的松树。在发现它之前,植物学家把它当作地球上已经灭绝的植物,没想到又从化石中“活”了过来。

远在新生代第三纪时,银杉也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亚欧大陆,德国、波兰、法国、苏联都曾发现过它的化石。

但是,距今200至300万年前,地球覆盖着大量冰川。所幸亚欧大陆的冰川势力并不大,有些地理环境独特的地区,没有受到冰川的袭击,而成为某些生物的避风港。银杉、水杉和银杏等珍稀植物就这样被保存了下来,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1955年夏季,一支调查队到广西桂林附近的龙胜花坪林区进行考察,发现了一株外形很像油杉的苗木,后来又采到了完整的树木标本。经鉴定,该标本就是“灭绝”的银杉。

得益于独特的“H”型地貌,郴州市桂东县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银杉在冰河期幸免于难。八面山有南北两个凹槽,冷空气不易侵入,侵入后也易从南北两个坡口流出。目前,这里是世界银杉保存数量较多,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是我国银杉分布的东缘。

【小名片】

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为松科常绿乔木,可高达25米左右。球果成熟前绿色,熟时由栗色变暗褐色,背面密被微透明的短柔毛;种子略扁,斜倒卵圆形,基部尖。银杉生长需要一定光照,但林中银杉容易被生长快的阔叶树所荫蔽,导致幼苗、幼树死亡。除环境外,其本身遗传原因也导致濒临灭绝。如,种子受精到果实成熟需要18个月,因而结实少,产量也不稳定。

银杉为中国特产的濒危树种,具有喜凉、喜雾、耐寒等特性。生于海拔900至1900米地带的山区,如阔叶林中和山脊地带等。分布于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重庆、贵州北部等地。

文/刘奕楠 图/曹基武 设计/周圆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