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两会基层之声】全国人大代表伍新滨:建立油茶国检中心 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06:54: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伍新滨:建立油茶国检中心 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伍新滨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档案】

伍新滨,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声音】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伍新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深感振奋又责任重大。

“今年全国两会,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衡阳建立油茶国检中心的建议》。”伍新滨介绍,衡阳是湖南乃至全国的油茶重点产区,享有“湘南油海”和“全国油茶之乡”美誉,在衡阳建立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将有力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在衡阳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耒阳市西江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等地调研时发现,目前油茶产业在定量检测、油茶籽深度开发与利用、产品标准及时制定与更新等方面,面临着技术支撑不足及产品检测能力跟不上需求等困境。”伍新滨说,衡阳作为全国主要油茶产品生产基地,有条件、有必要建立一个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

伍新滨介绍,建立国家级油茶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一方面,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进一步推进油茶行业集群集聚式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方便油茶产业集聚区加工企业就近及时检测,缩短检测周期,促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将国检中心布局在衡阳,能够为衡阳、全省及周边省份油茶产业提供全面的检验、检测、研发服务,对促进我国油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听,两会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