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二十二载求变路 只为万家灯火明

2022-03-09 06:53: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深耕国内,出海世界,创造400余项第一,带领昔日濒临倒闭的老国企成为享誉世界的大型现代企业,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

二十二载求变路 只为万家灯火明

(3月8日下午,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右三)与部分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交流。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在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的手机相册里,有一个让他颇为骄傲的“大家伙”:高30米、重800吨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15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

过去22年,种衍民带领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创造了400余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

创造“第一”的秘诀是什么?“靠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在强手如云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3月8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种衍民这样回答记者提问。

让濒临倒闭的老国企散开“新枝”

去年12月2日,由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首台国内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在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该变压器的成功投运,打破了国外在大功率海上风机市场的垄断,也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迈入平价上网时代。

22年来,衡变公司一次又一次突破“卡脖子”技术,不断开出“新枝”,推动高端输变电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去年,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级鉴定,创行业纪录。”种衍民告诉记者。

“求变”,贯穿了种衍民的职业生涯。

2000年,特变电工重组衡阳现代电气设备集团有限公司,32岁的种衍民临危受命,从遥远的北疆跋涉千里来到衡阳,开始了他的“求变”之旅。

亏损严重、吃“大锅饭”、员工安于现状……彼时,这个已有50余年历史的老国企深陷内忧外患的泥沼,濒临破产。

种衍民与“不可能”较劲。新公司注册成立后,种衍民推出竞聘上岗、计件工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还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技术改造——引入无尘净化、恒温恒湿的现代化厂房,以及世界先进的生产和试验检测设备……

但员工们的质疑声、反对声此起彼伏。“丝毫不敢松懈。”回忆起那段岁月,种衍民用“坎坷”来形容,但创新和改革势在必行。为使企业尽快步入正轨,他不仅要安抚员工情绪,频繁奔走在各车间班组之间,告知“创新之必要”;又要以身示范,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同时克服水土不服的影响,半年里瘦了近20斤。

5个月时间,衡变公司扭转乾坤:2001年,完成了以往需要5年才能完成的技改工作量,创造了“完成产值超过3个亿”的奇迹。

此后,创新基因深入种衍民和衡变公司的骨髓。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作为创新投入,成功创造400余项“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参与16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讨论和制定,累计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36项,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近百项省级以上荣誉……

员工们的埋怨和质疑,早已变成夸奖和称赞。去年6月,种衍民邀请部分重组初期的离退休老员工“回家”参观云集5G科技产业园。“无人工厂成为了现实!公司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我们庆幸特变电工对衡变厂的重组和改造。”88岁高龄的老员工武德春感慨道。

调转船头,出海世界

种衍民的“求变之路”仍在继续。

2013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响应国家号召,种衍民及时调整经营方针,把国际化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第一战略,带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决心,调转衡变公司的“船头”,驶向亚非拉大陆这片未知领域。

“为了大步‘走出去’,只能硬着头皮往外闯。”种衍民向记者细数与外国人打交道的“规则”:既要克服语言带来的交流不便,又要尊重和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各国之间政治法律环境的差异性尤其要留心。

种衍民回忆,在沙特阿拉伯参加招投标时,由于直接忽略了当地特有的“资格预审”环节,导致近一年时间没有获得招投标资格,耗费了大量时间成本。“在国外,我们常常以中国的既有模式去办事,最终结果自然不如人意。”

除了留心“规则”,还要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不仅切实维护好了国家形象,还赢得了当地居民们的信任。”种衍民介绍,近年来,衡变公司除了为合作国家和地区提供长达6个月的全方位指导培训,还在多哥索科地项目所在地捐建学校,在乌干达等多个国家捐赠文具、书本、课桌、篮球等文教物资。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国外医疗物资紧缺,种衍民积极协调国内资源,向20余个国家捐赠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近100万元医疗物资。

如今,越来越多的衡变人跟随着种衍民的脚步走向世界各地。在东南亚、非洲、中亚、中东、拉美等地区建立34个海外常设办公机构;成功承担埃及、以色列、孟加拉等国家的重点单机产品研制任务;实现老挝万象115kV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总承包项目签约……公司单机设备交易总额超9亿美元,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电力总承包服务,真正实现了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履职15年,把民情民意带上北京

“我时刻提醒自己,既是一名担负民族工业振兴使命的企业家,更是一名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人大代表。”种衍民如是说。

履职15年,种衍民广听、细看、勤思、躬行,将行业声音和人民群众诉求提炼成80余条议案或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直面问题、寻求优化”。

“湖南能源电力供应禀赋不足,对外依存度目前已超过80%,‘外电入湘’十分必要。”2021年,种衍民将《关于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送电湖南,助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北京。他建议将第二回入湘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支持优先选择“宁电入湘”,并将“陕电入湘”作为第二方案。

该建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高度重视,“外电入湘”即将成为现实。目前,“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湖南受端换流站初步选址在衡南县泉湖镇。

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也被一一写进种衍民的履职笔记里。

他积极建议从立法层面加大对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监督与落实力度。“要从源头遏制患者重复检查、检查检验结果过‘院’作废的现象,通过运用好大数据、云共享等手段,让‘互认’机制在基层扎根。”种衍民说。 (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