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提高炼油与销售全产业链监管水平

2022-03-09 06:51: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提高炼油与销售全产业链监管水平

黄河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档案】

黄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这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路径指引。”3月8日,黄河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湖南成品油供应主渠道企业,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将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油气资源稳价保供,持续加快加氢、充电等车用新能源布局,推动我省车用能源高质量转型。

黄河说,去年以来,国家打出成品油税收核查、原油流向追踪、炼油企业检查等系列“组合拳”,正逐步推动成品油市场秩序走向更加规范。但是,受利益驱使,仍有部分违规产能、非法终端深度捆绑,导致当前市场不带票成品油资源仍占有一定比例,不仅造成财税流失,而且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造成了巨大影响,严重挤压先进产能升级发展空间。

黄河介绍,省政府和中国石化集团高度重视湖南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发展,而化工和成品油是协同配套产业,加强对终端成品油市场监管,将有力净化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进一步充分利用炼油能力,延伸化工产业链,提高我省先进产业竞争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夯实能源基础。

黄河建议,加快建立长效管制机制,提高炼油与销售全产业链监管水平,严厉打击成品油领域非法经营行为,进一步深化消费税征管体制改革,强化加油站终端税收监管,充分调动地方监管积极性,加大对偷逃税企业及个人的惩处力度,为推动能源行业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感怀】

“能源转型是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更加准确地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抓好传统油气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