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两会基层之声】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让退捕渔民“有出路、有收入、能致富”

2022-03-08 07:12: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让退捕渔民“有出路、有收入、能致富”

杨莉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档案】

杨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金洲村委会副主任、湖南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

【声音】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计、为子孙谋,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禁捕后,长江渔民将逐步告别过去的生活,重新出发。根据沿江各地测算,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共涉及沿江10个省市的渔民近28万人。

生长在洞庭湖畔、长江之滨的杨莉,对洞庭湖、长江有着特殊的亲切感,对禁捕行动打心底里点赞。同时,她也牵挂着禁渔后世代以渔为生的渔民们的生计问题。杨莉在调研中了解到,老一辈渔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谋生门路不宽,许多技术工种无法胜任,上岸后生活和就业面临许多困难。

为妥善做好渔民转产安置,杨莉建议加大对上岸渔民的帮扶力度,针对渔民年龄层次、就业技能等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要严格落实好退捕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带动退捕渔民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加工、休闲旅游、渔事体验等产业,拓宽渔民转产转业渠道,通过“划拨或优先租借部分土地和山林给上岸渔民就近进行生产种植”“培养上岸渔民致富带头人”“对吸纳上岸渔民就业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措施,激发上岸渔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出路、有收入、稳得住、能致富”。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听,两会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