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让核酸检测更好服务重大疾病防控

2022-03-08 06:45: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让核酸检测更好服务重大疾病防控

戴立忠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档案】

戴立忠,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观点】

“去年,我有幸作为中方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向100多个国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传递中国力量。”3月7日,戴立忠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戴立忠介绍,经过2年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国目前已建立了覆盖至县域的12000多家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地储备了大量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移动核酸检测车,这为重大疾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这些实验室开展非新冠核酸检测项目仍存在一些政策瓶颈,制约了其发挥更大价值,也造成了较大的资源浪费。

戴立忠建议,在国家层面设计重大疾病防控方案,科学合理统筹和配置资源,强化县域医疗体系能力建设。如支持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重大疾病相关核酸检测项目,以县域医疗机构为核心承接相关重大疾病防控民生项目等,充分用好覆盖至县域的核酸检测能力,将其转化为重大疾病防控、夯实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力量,使肝炎、结核、艾滋、癌症等重大疾病可以通过借鉴新冠抗疫体系和“四早”经验得到有效防控。

戴立忠表示,临床缺乏精准诊疗手段,是造成我国药占比过高、用药不合理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应大力支持精准诊疗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新完善核酸检测相关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检测人才培养,助力精准诊疗新技术、新产品在重大疾病防控中的应用,有效降低药占比,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

【感怀】

“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用得起、用得好的‘中国方案’,相信未来将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