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荒野“邻居”⑤没有华丽的鹿角,却有尖利的獠牙

2022-03-07 10:18: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荒野“邻居”没有华丽的鹿角,却有尖利的獠牙

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惊蛰第3日

中国人是钟爱鹿的,比方成语中“鹿”就是一大元素,如逐鹿中原、心如鹿撞、指鹿为马……

在鹿这个大家族中,麋鹿、梅花鹿、长颈鹿等最为人们熟知,相比之下,毛冠鹿“藉藉无名”,它们的外形与一看就很“温婉”的鹿不同,全身青黑或赤褐,没有华丽的鹿角,最特别之处是头顶有一簇长长黑毛,雄鹿嘴角有弯刀般的獠牙。

其实,作为鹿中一员,雄性毛冠鹿在该长鹿角的地方有两个小凸起,状貌如刚冒尖的鹿茸,却正巧被头顶长毛遮得严严实实。对于毛冠鹿而言,鹿角已经完全失去功能,它们打斗的武器变成獠牙,一干架就直接撕咬,完全以杀伤对方为目标。因此,求偶季时雄性毛冠鹿身上十有八九挂着彩。

巧的是,不长獠牙的雌性毛冠鹿,往往在唇部边缘生有白斑,正是一颗弯獠牙形状。因此,从远处看毛冠鹿雌雄莫辨。

当然,所有鹿都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喜食百合科、虎耳草科、蔷薇科和玄参科植物的嫩枝叶,也食野果和种子。毛冠鹿也不例外,它们那可怕獠牙,绝大部分时候只是内部争风吃醋的“工具”,但被逼到生死关头,也会用来作捍卫生存权的最后一道“防线”。

客观来说,毛冠鹿的适应能力相当强,不过随着人类开发逐渐向高海拔扩展,它们的栖息地逐渐被蚕食和碎片化,加上屡有发生的偷猎行为,如今,毛冠鹿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形势。2016年《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将毛冠鹿评为易危(VU),2021年我国将毛冠鹿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衡东天光山是毛冠鹿在湖南的重要栖息地。从2009年起,我省将天光山及周边1.2万公顷山区设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着力保护毛冠鹿的生态环境。

【小名片】

毛冠鹿(Elaphodus cephalophus),鹿科毛冠鹿属哺乳动物,俗称隐角鹿、簇鹿。小型鹿类,体长约92厘米,尾长12厘米,肩高49厘米,体重约30公斤。额部有一簇马蹄形的黑色长毛,雄鹿有角,角极短长度仅1厘米左右,隐藏在额顶黑毛丛中;雌鹿无角,尾短。

常栖息于海拔1000至4000米之间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丛和河谷灌丛。素食,不结群,多晨昏活动。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邓学建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