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2022-03-06 21:56: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孙敏坚,唐俊,赵持]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6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团团长张庆伟,副团长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6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张庆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提振信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辉煌成就,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为我们扎实做好今年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了主攻点和发力点。我们要加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研究梳理,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壮大“大智移云”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上勇担当,加大科研投入,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在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上走在前,加快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上求实效,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引领,下大力解决我省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扛重任,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守住社会民生底线。

(分组讨论现场。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毛伟明代表说,计划、预算报告和草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彰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财税制度的显著优势,完全赞成。毛伟明感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长期以来对湖南高质量发展,以及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支持。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中央要求与湖南实际、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经济发展与群众呼声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湖南加强能源保障,帮助湖南分步骤做好能源特别是电力保供稳价工作;支持湖南以岳麓山实验室创建种业国家实验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湖南力量;支持湖南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特别是加强对信息产业等的窗口指导,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等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杜家毫代表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充分彰显党中央高超领导力、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这启示我们,走好新赶考之路,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紧跟核心、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必须紧扣主要矛盾、紧抓中心任务,必须注重统筹协调、做到精准施策。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结合人大职能职责,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报告提出的重大政策、改革和项目,认真研究、积极履职,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智慧力量。

许达哲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有效应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取得了可圈可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这充分说明“两个确立”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我国经济破浪前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细化成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感觉很务实、很接地气。只要我们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一心共同奋斗,中国号经济巨轮就一定能行稳致远。

傅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履职尽责。要坚决纠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口号式落实”“表态式落实”“包装式落实”,真正把心思花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要坚决纠治吃吃喝喝的享乐奢靡之风,坚决查处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要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防止“雁过拔毛”式腐败。要深入基层坚决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李殿勋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体现了党中央驾驭全局、应对挑战的施政能力。新的一年,要突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供给侧改革和加强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科学务实稳增长;坚持财政、金融、国资三种手段统筹使用,综合施策防风险;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实事求是保民生。

刘莲玉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清醒厚重、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

王少峰代表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贯穿“国之大者”,彰显人民至上。回顾工作客观全面,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陈文浩代表建议,充分调动政府、市场和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完善和创新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制度政策,为老年人营造良好、健康、多元的养老环境。谢勇代表建议,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要关注东中西地区发展阶段差异,要注重城乡对接,要适时整合工作机构成立乡村振兴委员会。张灼华代表建议,加快解决科学试剂和耗材“卡脖子”难题,由国家统筹制定试剂和耗材的研制、发展、生产、销售标准,支持生产企业集中供应。胡伟林代表建议出台解决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具体措施,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建议加大对湖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把发展“银发经济”提上议事日程。田红旗代表建议,发挥高水平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着力构建有组织科研、稳定性投入、长周期评价的高校基础研究实效长效机制体系。韩永文代表建议,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加强对微观经济运行深入细致调查,加强宏观政策与结构性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

相关专题:张庆伟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