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咖读湖湘 第二届石头记梅花社读书会研读王船山

2022-03-06 18:3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刘茜]
字体:【

(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会在衡阳举行。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3月6日讯(记者 赖泳源)今天上午,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会在衡阳举行。湖南的国学大咖、教育专家等代表一起分享对王船山的理解和研究,深挖湖湘人物精神内核,以润泽心灵、启迪民智。

据悉,王船山晚年归隐故乡石船山的湘西草堂,后世学人尊称其为“船山先生”。如何对宋代以来的汉文明思想进行总结、批判,并使其继续焕发生机,是当时知识分子所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王船山著作800余万字,内容浩瀚博大,涉及经学、史学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

一开场,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兴国通过《以陶澍为首的人才群体对船山学的贡献》为题,介绍了以陶澍为首的嘉道年间人才群体,他们推崇王船山,并进行研究和探讨,并为近代湖南“船山学”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中国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以《国际维度和外交视角下的王船山》为题,以独特的视角,立足于世界维度,分享了王船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认为王船山不仅是一位蜚声中外的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还是一名外交思想家,在中国外交思想史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思想。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做了《王船山对谭嗣同全面而深刻的影响》的讲解,他表示,谭嗣同的著作中提及、引用和阐发王船山思想者,不胜枚举。就不顾“得罪于先儒”的推陈致新精神和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奋斗的献身精神等方面,学界认为,谭嗣同与王船山的相似之处尤多。

此外,著名湖湘学者、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力祥,中南大学外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孟泽,也都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了在船山方面的感悟和心得。

会上,雁峰高度杯“船山很高”短视频征集和“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征文评选结果出炉,主办方为征文、短视频获奖者进行颁奖。同时,石头记读书社也将于清明期间,在炎陵县组织开展石头记杜鹃社暨“炎帝与华夏文明”主题读书会,举办包括中华诗词朗诵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