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2022-02-15 08:27: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目标引导 项目主导 专人指导

怀化学院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郑代良 杨吉兴 王友云 朱跃军

怀化学院坚持“建应用型学科、办应用型专业、做应用型研究、育应用型人才、建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针,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和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公共管理类专业以公共利益、公共价值为导向,为公共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化的高素质强能力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人才,因此培养和提升学生核心能力至关重要。大学生核心能力总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社会责任感、创造力以及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术论文写作、“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素质拓展项目等多种形式来提升。

近几年来,公共管理类专业通过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创造了目标引导、项目主导、专人指导“三导”模式,通过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和优化,确保了学生核心能力养成和提升。

目标引导:围绕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守正创新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过程中,强化理论素养和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除了专业理论课程,包括重视阅读经典名著和成立读书兴趣小组,每学期定期举行读书心得分享会、管理学名著读书报告会等,特别开设了增强人际技能的课程,包括公务礼仪与公文写作、公共关系学、领导科学与艺术、沟通与协调等课程。同时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主要包括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与训练、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学术论文写作、公共管理创新与竞赛、公共管理案例文本写作、公务员行政能力与申论等,通过专业理论+人际修养+科研与应用能力3方面的“目标引导”实现全方位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有目标就有方向,有方向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成效。经过16载的探索改革、守正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例,2009届毕业生石文磊,广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先后成为湘潭县乡镇公务员、湘潭县委组织部干部、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巡视组干部,2019年经中央宣传部公开遴选为理论局理论教材处干部;2009届毕业生刘佐,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民日报》《湖南日报》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2014届毕业生谢胜华,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获芬兰图尔库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论文发表于《城市》《健康与场所》《住房研究》《城市研究》及《中国行政管理》等多个国内外SSCI、CSSCI期刊。2014届毕业生雷帅锋,广州枫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为回报母校并激励师弟师妹们成长成才于2020年在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设立“枫榆助梦奖学金”。2019届毕业生杨紫,曾获怀化学院第六届“巾帼之歌”优秀女生寻访活动暨经典诗词诵读大赛冠军、“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

项目主导:学生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强化优化

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引导下,通过项目主导来完成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其项目主要体现在学科竞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大学生社会调查大赛、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等方面。在围绕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目标引导下,近年来该专业通过这些项目主导,不仅使学生增强了自己的理论素养,而且大大提升了其科学研究水平和解决实践问题的应用能力。

以项目带动学习,以学习提升能力,以能力成就学业。近年来,公共管理类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怀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余项;在湖南省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湖南省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等;全国大学生房地产大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营管理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各1项;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陈晨、易剑峰和高佳聪、熊秦王等2个组合在2021年“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团体成绩二等奖;2021年“哲寻杯”华中地区大学公共管理方案设与决策对抗赛获二等奖;2021年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各1项。

专人指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对学生的爱心培育

对于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该专业从学生大一开始就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导师根据学生自主选择的升学深造、科研和职业导向三大类进行针对性指导,保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各自的赛道实现人生梦想。专业导师包括专业教师、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导师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学生培育成长成才,真正体现专业办学实行校地校企深度合作长效机制。导师制即对学生进行专人指导爱心辅导时时引导,主要包括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专业理论知识辅导、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引导以及专业见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指导,特别是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方面,指导老师与学生实行双向选择,把教师的科研项目与学生的研究兴趣有机结合。并在各种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以及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三考”(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或选调生、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等方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由专人指导。学院特别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三考”办公室并聘请专职管理服务人员,在人员、组织、资金和政策等方面都有效地保证学生核心竞争力实质性的提升。

一对一专人指导,点对点释疑解惑,面对面爱心服务。近3年,根据怀化学院毕业生就业报告年度质量,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30多人,通过公开考试被录取为选调生或公务员20多人;参与教师省级以上教学改革或科学研究项目40多项;在《高教学刊》《怀化学院学报》《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湖南省侗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征文活动中,彭茜、莫峰等同学的论文荣获一等奖;周嫦娥同学的论文荣获二等奖,胡韵、谢霞婷、朱美丽等同学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在2021年湖南省行政管理学会学术年会征文活动中4位同学的论文分别荣获二等奖,2位同学的论文分别荣获三等奖,这是该专业学生首次参加省级专业学会学术年会并获佳绩。

公共管理类学生在加强专业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的同时,还强化智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比如:国家统计局怀化调查队与怀化学院签订了《委托调查合同书》,委托以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为主担任怀化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怀化市绩效评价民意调查等项目的调查员;近年来该专业学生还承担了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怀化市妇幼保健院的患者满意者调查员、辰溪县“千人评股长”活动的调查员、中方县社会综合治理活动的电话调查员等,并参与了怀化市民期望值调查、怀化市人均收入状况调查、怀化市社会发展状况调查等大型调查活动,学生调查员品行过硬,工作认真,深得怀化市各单位好评,怀化市一位领导评价学生调查队员为“品行过硬、责任心强的当代大学生的楷模”。此外,该专业学生的调研项目《城市垃圾处理新型市场化模式研究》《会同县留守妇女状况调查》《怀化市房地产状况调查》等获得怀化市城管部门、怀化市妇联、怀化市房地产行业等的称赞和高度评价。

通过目标引导、项目主导、专人指导“三导”模式,怀化学院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得到强化优化,成效显著;《湖南日报》2021年以“四力”打造硬核毕业生(教师队伍有实力、学生发展有潜力、合作办学有活力、就业质量有核力)为主题对公共管理类专业进行了深度专题报道。(此文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建本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校地校企深度合作长效机制的构建研究与实践》阶段性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