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6072人应急抢修队伍投入到防冻融冰工作

2022-01-29 14:41: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阳仑 王玉程 卢俊豪)连日来,受冷空气和强盛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南自北向南有一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湘中、湘西、湘南局地高海拔山区有中等以上覆冰(10mm以上)。为确保电网和设备设施安全,国网湖南电力对益阳、怀化等地发布电网覆冰、覆雪黄色(Ⅲ级)预警,全力以赴开展防冻融冰各项工作,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电力保障。

25日,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在哨所进行特巡时,监测到110千伏子桃线覆冰厚度超过10毫米,且覆冰趋势呈攀升状态。该公司经过研究,决定启动10千伏交流融冰装置。随着电流的不断流入,110千伏子桃线的覆冰逐渐融化并脱落,历经84分钟,成功完成益阳地区今年首次电力线路融冰。

同时,国网湖南电力335支共6072人应急抢修队伍扎实开展各项防冻融冰工作,11支直流融冰技术队伍赶赴相关单位和站所指导融除冰工作,需融冰相关变电站已全部恢复有人值班,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截至目前,湖南电网运行情况平稳正常。

特写:穿越寒风暴雪,破冰行动再次开启

1月28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雪和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益阳市桃江县发生了局部阶段性降雪、冰冻过程,110千伏子桃线继第一次融冰之后再次覆冰,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东方红(周顺)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顶风冒雪进行今冬第二次10千伏交流电融冰操作,于当日17时29分至21时1分历时212分钟顺利清除厚达20毫米的覆冰。

上午12时,输电班班长率队前往110千伏子桃线覆冰监测站与驻守人员汇合并准备防冻融冰工作,此时桃江县松木塘镇子良岩哨所已换上了白色的“新衣”,虽值午间仍是大雾四起,行至山脚,道路严重冰冻,植被已被冰凌包裹。车上人员利索地下车准备步行前往山顶,他们穿戴好手套、冰爪,拄稳拐杖,冒着严寒背着物资、工具徒步在冰面上,沙沙地留下一排排厚重的脚印,呼啸的风雪不时地拍打,却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身影。偶尔发现被冰雪压倒了通道的灌木,他们又停下来用镰刀对青障进行清理,待大雾散去又用望远镜对杆塔绝缘子串上的覆冰进行观测,就这样辗转奔波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子良岩哨所。

一番粗茶便饭之后,他们又投身到了检测导线覆冰的路上,冰情随着天气的恶劣形势愈加严峻,“北风,风速3.83米每秒,气温零下3摄氏度,空气湿度93%。”工作人员迎着刺骨的寒风,对现场环境进行测量。随后,又掏出测冰尺,卡准架空地线,多角度测取数据,“目前的覆冰厚度已经超过18毫米了,覆冰厚度比例高达60%,现在必须立马上报冰情数据,向调度申请启动10千伏交流电流防冻融冰工作!”

冰情就是命令,队员立刻向益阳地调反馈冰情,收到许可指示后,融冰于当晚17时29分开始操作,21时01分顺利结束,融冰时长212分钟。而融冰完成并不代表着工作结束,现场工作人员坚守全程之后,一组打着手电筒前往杆塔下对融冰进行记录拍照,另一组用敲冰棒敲击着模拟器的冰凌以便同步融冰后的带电线路数据。

山脚的村民已安然地沉睡了,而夜间雾蒙蒙的山顶工作人员在湿滑的道路上毅然地负重前行。“只要能守护好电网的安全,让人们在寒冬也能可靠用电过上一个温暖的好年,这就是咱们电网人的担当与使命。”值守哨所的班员如是说。

相关专题:湖南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