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作答——省第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会观察

2022-01-29 07:09: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茜]
字体:【

通讯员 龙源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1月27日,省第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计。

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与往年稍有不同,本次全会先后召开三次大会,并组织分组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省纪委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工作报告。会期一天,节奏快、效率高。

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言犹在耳,湖南省委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省纪委监委“打虎”不停歇,彰显出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

全会紧扣省委作出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工作部署,从8个方面进行回顾总结,梳理出全年7大任务清单,给纪检监察工作划重点、明方向。

去年干得怎么样?总结虽简短,但成绩可圈可点:立足湖南实际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拓展;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布置“寒假作业”,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

今年怎么干?工作部署依旧思路清晰、硬招频频: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严密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细读工作报告,“人民”“群众”出现23次,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要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会上除了统揽全年的工作部署,也有当下的“作业”布置。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小长假,全会向纪检监察干部交办了一道“寒假作业”:大家回家过年,走访乡里乡亲,要善于从街头巷尾的议论中捕捉到苗头性问题,以此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真实声音,拓宽监督渠道,节后上班每人要带回一篇小型调研报告。

省纪委监委时刻把党和人民装在心中,通过全会,始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上率下,督促推动,使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以忠诚担当,让人民满意。

下午的讨论,大家继续紧扣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紧扣当前形势和自身职责使命,谈体会感受、谈思路打算。一天的会议,虽然会期紧,但紧凑而充实,分享交流工作心得,收获满满。

晒出年度反腐成绩单,郑重向人民作答

深化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做法。此次全会,与会人员分别观看了《忠诚与背叛2021》《永不蒙尘2》,再次让大家内心受到强烈震撼。

“警示片中,不少涉案人都曾在衡阳工作,让我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衡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说,在减存量的同时,更要遏增量,切断腐败的代际传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引导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除了设省主会场、省分会场,全会还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151个分会场,共有10932人参会。

全会结束当晚,由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摄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在湖南卫视连续播出三天,多角度晒出“年度反腐成绩单”,向人民作答。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让廉洁文化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