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山村崛起“绿经济”

2022-01-28 06:39: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焕然一新的两层楼房里,散发出诱人的腊肉香味。这是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指方村村民刘树根自制的年货。敞亮的堂屋内,他和老伴忙着搞卫生、贴春联,迎接新年到来。

“我们的日子呀,就像这春联,一年比一年红!”1月26日,见到记者,刘树根的话里满是幸福。

位于荷塘街道东北角的指方村,曾是岳塘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村,大部分属长株潭绿心禁止开发区,土地管控严格。当地村民笑称:“我们这里一没有,二没有,只有三。”这个“三”,即是“山”。村里发展受限,村民“钱袋子”鼓不起来。

“只有山,就得围绕山做文章;地处绿心,就要让经济‘踏绿而来’!”指方村党总支书记刘文胜信念坚定。

2017年,指方村因地制宜,成立高家果木专业种植合作社黄桃基地,从炎陵引进优良黄桃品种,打造“十里黄桃”品牌。果林10%的销售额归指方村所有,入股村民除了享受分红,还能在基地工作。

2019年起,560余棵黄桃树年产果近2万公斤,每年可为村里增收6万多元。“今年要扩大规模,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基地负责人袁金钢说。

指方村先后引进特色水产养殖基地、稻鱼混养基地等多个项目,既保护绿水青山,又盘活闲置土地。去年,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200亩的蔬菜基地落户村里。如今虽是寒冬,100余名施工人员却热火朝天赶工期,争取“五一”前首批新鲜蔬菜上市。

累计投资20多亿元、引进名贵花草树木30多万株的国家4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也是指方村着力打造的“绿色名片”。过去贫瘠的小山村,如今成了全省旅游名村,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指方村,山还是那座山,山里的日子却换了模样。

单身半辈子的刘树根,依靠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收入,盖了楼房,娶了老婆。他说:“现在的我,越活越年轻!”

曾在某单位开车的袁金钢,回村打理果园,每天早出晚归,忙碌又充实。他说:“从前生活轻松却迷茫,现在的我有目标,更有获得感!”

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5万元的指方村,去年已跃至近60万元。

今年,指方村计划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蜕变为“网红村”。“大自然的山就是我们奋斗的靠山。只要跨过思想上的那座高山,就一定能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刘文胜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