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校政企协同育人新模式,谱写产教深度融合新篇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深入推进校政企三方合作

2022-01-27 09:10: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 浩] [编辑:刘茜]
字体:【

刘 浩

推动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领域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产教融合是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地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城融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校政企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与政府、行业、企业在专业见习、专业实践、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积极实践与探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效果。

深化校城融合,全方位对接政府企业,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娄底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产教融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明幸福城市。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主动对接娄底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积极参与校城融合区域发展,制定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服务娄底校城融合发展建设产教融合城市行动计划》。信息学院发挥在信息系统设计、规划、实施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深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一是加强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近年来,信息学院组建教师团队为娄底市林业、教育、交通、综治、公安、公积金等信息化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每个团队都有学生参与规划设计、项目开发以及文档资料撰写等工作。信息学院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负责编制娄底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与网络安全规划,唐海波老师带领团队与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先后完成“湖南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中心”“公积金数据治理”等项目,其中数据共享中心项目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加强和地方企业的合作。易叶青博士带领团队根据娄底产业特色为湖南万护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九都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研发生产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和产品。三是通过校城融合促进学科与专业建设。信息学院在与政府、企业的技术合作过程中发现娄底市网络安全、大数据人才非常短缺,果断将网络工程专业向网络安全方向转型,将软件工程专业向大数据方向转型,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向人工智能方向转型,该院网络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城有机融合既为娄底市培养了紧缺的信息人才,也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

探索多层次的校政企协同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校政企协同培养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能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根据学生专业能力的差异性,信息学院探索建立多层次的校政企协同培养机制。一是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信息学院近年先后获得省级双创教育中心和基地各1个,校级双创教育中心和基地6个,涉及物联网及应用、VR&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网络通信等方向。双创教育中心和基地每年培养数百名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项目,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C4网络技术挑战赛国家特等奖1个,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1个,在湖南省电子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和智能导航大赛获得省级一二等奖数十项。二是加大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信息学院与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南京未来网络研究院、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湖南科瑞特、深圳粤嵌、北京知道创宇、北京永信至诚等数十家单位、企业展开了合作,在专业见习、专业实践、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深入融合、协同发展,共同培养具有应用开发与项目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探索多样化的校政企协同培养模式,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学院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一是校企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坚持与行业产业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成立行业企业专家库,邀请相关专家进校帮学院出谋划策,共同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写教材,共同搭建教学资源。二是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首先学生在大一专业见习期间就走进企业进行适岗实习,使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感性认识。其次学生在大二、大三专业实践、专业实训和课程设计期间通过“引企进校”的模式,由企业导师指导完成具体工程实践项目,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做到“学”以致“用”。最后学生在大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期间到企业参与真实的项目实践,按照真实工程项目的操作流程,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三是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学院每年委派老师进入企业挂职锻炼,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适应技术发展前沿的能力,同时,在邀请企业一线工程师来校开展校企合作期间,都有老师全程参与,全程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校政企协同育人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学校、政府、企业的优势,共享多方资源,做到互惠多赢。展望未来,信息学院将挖掘三方合作的深度,加大三方合作的力度,扩大三方合作的广度,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优秀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