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京广线上“带盐人”

2022-01-27 07:02: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编辑:刘茜]
字体:【

凌晨2时许,衡阳北站气温逼近零摄氏度,此时还有一群人在站台忙碌着——

京广线上“带盐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京辉 王梦君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凌晨2时许,气温逼近零摄氏度,在衡阳北站近1.3万平方米的湘衡盐化倒装线库内,一场大型“带盐”活动在火热开展。

“1300余吨工业用盐、元明粉等盐化产品,即将运往省内周边城市和广东等地,用于道路除雪化雪及工业加工等。”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衡阳北站运转编尾第五调车组调车连接员张巍和他的同事们,就是今晚“带盐”的当事人。

只见一列有35节车厢的货车被分成8段参差不齐的车组,对照货位停放在铁轨上,库内上方8台装满盐的传送机组“呲呲”运转,10余名装卸工人将盐化产品装进车厢,干得热火朝天。半小时后,货物装毕,“带盐人”开始忙碌起来。

“带盐”的第一步是完成取车作业,就是利用牵引机车把载满货物的货车厢牵出,它们相互连结的这个具体动作被称为“挂车”。

“启动机车!”一声令下,牵引机车带着凛冽寒风,从外向内驶来。在距离第一节货车厢数十米的位置停下,等待着新的指令。

“挂车一定要测算好距离,控制好机车推进速度,否则冲击力过大,会导致装载好的货物洒落而造成损失。”张巍介绍,挂车距离测算主要靠连接员人工“报距”,很是考验眼力。

“5车……3车……1车……连挂……停车!”连结员们的眼睛里好像装着一把尺子,精准给出了机车行止口令。然后“咚”地一声响,两车连挂完成。

接着,连结员给固定车厢位置的紧固器松绑,取下货车厢的“防溜铁鞋”,并确认连挂情况。

如此反复,一个小时过去,取车作业完成。此时站台气温已逼近零摄氏度,大家的脸和手冻得生疼。

“工作还没完呢,之后列车还需经过载重测量、被送至编组场等待解体溜放作业,而后编组发往各目的地。”张巍告诉记者,知道今夜要值班,妻子已提前给他准备了饺子,待会工作完可以当宵夜吃,想一想,心里暖暖的。

湘衡盐化是全国特大型制盐企业、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特大型岩盐矿床、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个井矿盐制盐企业,每天都有各类盐化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而张巍和他的同事们,就是最忠诚的“带盐”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日夜坚守,才有了各类民生物资运输的畅通。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