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老火车司机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2-01-27 07:01: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凯

1月25日,“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在湖南“跑”起来了。这是它进入长沙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

“绿巨人”在长沙至张家界西执行试运任务时,“掌管”火车方向盘的是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的程荫珂。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

“在退休前能开上‘绿巨人’,很激动,也很不舍。”程荫珂说,开好“绿巨人”动车组,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35年,安全行驶近300万公里,保持了出满勤、零事故、零违章的纪录。有何法宝?

面对提问,程荫珂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翻开第一页,上面醒目地写着:“应答必须要一次不差,手比眼看必须要一式不减,检查机车必须要一点不漏,每个作业必须要一丝不苟。”

1986年,程荫珂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一名司炉工,他常在锅炉室揣着不同的业务书反复学习。1995年,他参加集团技能比武,斩获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开启他职业的“高光”时段——

湖南地区首批内燃机车司机、首批电气机车司机、首批“绿巨人”动车组司机,参与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城铁快巴”等列车试运行首批值乘任务等。

这些年,程荫珂熟练驾驶十余种机型,值乘过湖南境内全部线路。

“城铁快巴”串联常益长铁路,有短途、高频率的特点,连续工作时长达12小时。年轻的司机向记者介绍:“开这个车非常辛苦,我们都有些吃不消,但程师傅从未有过怨言,每次值乘都总会早到半小时对机车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出乘预案,为我们年轻人带好头、做榜样。”

作为一名“老师傅”,程荫珂先后教导出技师12名、高级技师4名。 “这个‘金牌讲师’很‘牛’,我们都很崇拜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像他一样‘牛’。”受过他指导的年轻人竖起大拇指。

程荫珂说,临近退休的这几年,他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尽可能多带点年轻人,引导他们沉下心、俯下身,好好学业务,将火车司乘“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