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只想在家乡把根扎得深一点”

2022-01-27 07:00: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1月24日,记者从长沙驱车来到浏阳市小河乡,“世外原乡,画里小河”几个字随处可见。

小河乡地处湘赣边界、连云山脉腹地,因浏阳河源头支流小溪河蜿蜒贯穿全境而得名。

去年2月至11月,小河乡从打造鱼鳞坝、叠水坝等小溪河“一河两岸”风光带开始,成功创建一个3A级景区——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

“去年,我们不止打造了网红坝,11月、12月还吸引了全国首档沉浸式乡村振兴综艺节目——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在小河拍摄,收视超5亿人次,携手打造了天文台、乌石空间、栗柿民宿等网红打卡点,大幅提升了小河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小河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长刘婷远快人快语。

“带您去看几个人,就知道小河的变化有多大!”这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扎根浏阳山乡的“80后”干部,领着记者一家家看过去。

第一位:钟立勤。虽然快过年了,钟立勤设在新河村集镇的金丝皇菊生产车间仍有工人在忙着包装。“去年种植面积比2020年少一点,但产值却多了近一倍,达到200万元!”钟立勤满脸笑容地说。什么原因?“以前批发为主,现在游客直接购买占了三分之一以上,价格上去了,完全不愁销路!”他说。

第二位:蓝岚。本来她和丈夫都在浏阳城区工作,去年她果断带孩子回到娘家小河乡,开起了特产店,学会了直播带货。傍晚时分,田心村栗柿民宿,蓝岚和母亲唐润华在收拾打扫,准备迎接第二天要来的一个团队。这个去年底打造的民宿火了,急需人才打理,“90后”蓝岚自告奋勇。“自己的店子上路了,可以放一放,先把村里的民宿搞好!”她说。

第三位:罗银秀。天黑了,走进“银秀妈妈”家,一股腊味飘香,原来罗银秀正在熏制腊兔腊鸭。“去年卖了2000多只黑兔、600多只黑鸭,是养兔养鸭以来最好的一年!”罗银秀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她的抖音直播间,里面内容丰富精彩。

第四、五位:卜桂林父子。他们的小河大米厂专门生产小河特产“玉针香”大米,去年投资380万元引进全自动碾米设备,刚投入使用。“可以日产优质大米100吨,抢占市场更有信心了!”卜桂林说,去年销售看好,他和儿子将小河大米厂升级成湖南佳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想方设法提升品质。

第六、七、八位:陈永继、王云根、王国霖。山村的夜黑得快,这三位“发小”坐到一起商讨,一晃两个小时。陈永继长年在珠海做民企高管,另两位在本地干工程,都小有积累,他们合计在自家老宅所在的半山腰建一个高端民宿,去年底已动工。“一期投资1050万元,铁定要做好这件事。”陈永继说,“以前想逃离,现在只想在家乡把根扎得深一点,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

“以前的小河人没有自信,甚至有些自卑,想的是怎么‘逃离’。现在大家都以这里为荣,自信心起来了!”小河乡党委书记邵劭说,对家乡的自信,是推进乡村振兴更深沉的内生动力。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