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深山里的年轻羊倌——“八年青春喂了羊”

2022-01-25 07:08: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嘘——你听!”

1月20日,在安化县仙溪镇大溪村,村民刘英才闲聊到一半,突然停住。

寒冬风声阵阵,树叶沙沙作响……“叮铃叮铃”,一串铃声打破深山的寂静,刘英才盯着望着不远处的山坡,兴奋地说:“羊回来了!”

日落檀木仑山,夕阳余晖里,一只黑山羊“嗖”地冲下山来;另一只探头观望后优雅地踱步下山。不一会儿,山坡上“长”满了上百只黑山羊,羊群挤成一团,脖子上的铃铛声响遍山谷,暖心又热闹。

这群黑山羊,白天漫步山野、吃饱喝足,傍晚主动归圈、休养生息,只只体格健壮、毛色发亮。33岁的刘英才笑着调侃,黑山羊长得好,是因为他把“八年青春喂了羊”。

花光积蓄,三次养羊

8年前,在东莞跑销售的刘英才考虑父母年事已高,如羊群归圈般,回到深山里的小村庄,养羊谋生。

读书工作离家多年,刘英才对乡村生活颇不适应,山路颠簸难走,不要说网络,那时连水电都没通。

“方圆几公里见不到一户人家,愿意来找你的,都是翻山越岭的交情。”刘英才说,生活上的难处能克服,最让人崩溃的是羊。

带上在东莞积攒的存款,刘英才花6万元,兴冲冲买了30只羊。初次经验不足,别说下崽,还没满月,羊就不行了。

再接再厉,刘英才继续购入30只羊。不料,羊群误食别人家的草药,中毒身亡。

存款“挥霍”一空,羊圈也是空空荡荡。

养羊并非那么美好,还养吗?刘英才开车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养羊的几乎是老人家,他心一横:“老人能养好羊,年轻人不能服输。”

找亲朋好友凑钱,刘英才第三次养羊,总算摸清了一些门道。总结经验,他认为,不过是“摔一个坑爬一个坑,再避开一个坑”罢了。

羊住“楼房”,制服“贼羊”

刘英才将羊从平地搬进“楼房”。竹子搭建的“楼房”通风透光,羊粪能直接掉到楼下。刘英才的妈妈每天负责冲洗,羊圈没气味、地板干净,羊住得舒服,感染生病的概率也低多了。

刘英才还学会了识别“贼羊”。仿佛有感应一般,听到刘英才和记者的对话,最先冲下山的羊斜睨着我们,踱来踱去。刘英才指着它说:“你看这只,耳朵里有撮灰毛,眼神‘贼’得很,满脑子都是坏点子。”

“贼羊”会带头去山里偷吃别人家的萝卜白菜和黄豆,人一背过身去,羊就冲过去啃几口,等人发现追过去,羊已经跑开好远。为此,刘英才赔了不少钱。

“能怎么办?羊满山跑,我也管不住这座山啊。”刘英才只能想方设法给羊在家里准备好吃的,避免羊群外出偷吃。

9月开始收购黄豆壳,出太阳时晒红薯苗,都是羊爱吃的。冬天到了,不少羊开始下崽,要保证母羊有充足的奶水,趁还没下雪,刘英才要抓紧储备大量新鲜食物。

羊生小羊,终获回报

“走,带你去看看新出生的小羊。”刘英才一瘸一拐走向羊圈,“昨天割鲜草时,一脚踩空,扭到了,常有的事。”

打开羊圈门,刚出生10天左右的小羊羔好奇外面的世界,一不留神便从腿边钻走,刘英才猫着腰一只只往回赶。

“等过完年,这批小羊就可以跟着大羊去‘巡山’了。”刘英才感慨,大羊生小羊,小羊长成大羊,一环扣一环,一天都不敢偷懒。

从20多岁到30多岁,8年养羊,刘英才感觉自己更普通了,不再好高骛远。

青春喂羊,羊不负人。从前年开始,刘英才养羊实现收支平衡。去年,刘英才卖掉80多只羊,挣了10多万元。他告诉记者,通过微信预订,羊早被“抢光”了,再订要等10个月。只要好好呵护这批羊羔过冬,今年有希望能卖到100只。

黑山羊品质过硬,刘英才服务更是获得好评。不管是清晨还是深夜,刘英才总是开车送羊上门。

对新的一年,刘英才满怀期待:“乡村振兴队来了后,村里路好走多了。听说过阵子还要硬化,我的羊肉就能卖得更远更快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