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头雁”高飞 减碳加速

2022-01-24 06:56: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健

“双碳”背景下,传统高耗能行业做好能耗“减法”,变得愈加紧迫。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自2021年以来开展“寻找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活动,甄选出首批16家能效“头雁”企业,为我省重点工业行业找到绿色低碳发展的对标“标杆”。

创新推动,节能减碳效果明显

坐落在沅陵县麻溪铺镇的有色金属产业园,群山环抱,风景优美。园区内的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取得了锌冶炼工艺节能的革命性进步。

传统的酸法电解锌生产工艺,能耗大、污染重、产量不稳定。山能公司总经理姚军介绍,通过与中南大学、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吉首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攻关,将传统的酸法电解锌工艺升级为氯氨法电解锌工艺。

新工艺缩短了工艺流程,减少了动力电消耗,同时充分利用电解液的余热进行原料浸出,取消了蒸汽锅炉,仅此一项电解1吨锌就可节约250千克标准煤。据测算,山能公司2020年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为456.66千克标准煤/吨,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现行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还低46.27%。

雁群飞行时,在前引领的第一只大雁,为头雁。头雁具有榜样力量,能形成号召力。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负责人介绍,推动我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要找出一批能成为标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头雁”企业。

2021年,我省从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电力这5个传统高耗能行业入手,筛选出16家能效“头雁”企业,单位产品(或工序)能耗指标达到或优于相应国家(地方)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在烧碱行业,湖南恒光科技对10万吨离子膜氯碱生产线进行节能技改,吨产品节电达40千瓦时;铅冶炼行业,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在粗炼、精炼、电解等多个工序上进行工艺创新,用煤、用气、用电量都大为减少;水泥行业,华新水泥(株洲)公司、常德南方水泥上马高效节能型设备、优化工艺布局,直接节能效益十分明显。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打造促进工业能效提升的品牌

作为高能耗行业,玻璃生产能源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1/3左右。能耗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资源综合利用上下功夫,自主研发出废碎高掺率熔化及成分补偿研究技术、大型马蹄焰玻璃熔窑设计及使用技术,利用废碎玻璃替代原料生产平板玻璃,不仅消纳大量有害固废、减少了近90%的原料消耗,而且生产能耗也大幅降低,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强化节能管理是企业最有效的节能途径之一。据介绍,我省首批能效“头雁”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重视节能管理,除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将节能管理纳入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化管理外,还利用信息技术,建成“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能耗专家系统”等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平台,对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调控,实现了实时化、精细化的能源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据统计,部分“头雁”企业管理节能产生的效益对企业整体节能效益的贡献率超过三成。

“头雁”企业发挥“网红”效应,提升我省工业企业节能减碳积极性。在益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率先应用“专家优化控制系统”并取得较好节能效果后,海螺集团在湘的其余9家水泥企业均先后启用了该系统。

“将寻找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活动打造成促进我省工业能效提升的一个品牌。”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负责人介绍,对能效“头雁”企业降低工业节能监察的频次,优先推荐享受各项扶持政策和进入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候选名单。2022年度寻找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活动将于3月启动。

相关专题: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