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丨昔日垃圾场 蝶变小公园

2022-01-23 07:45: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严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严尚

1月19日,冬日的花果畈生态绿地散发着勃勃生机。保洁工人陈飞虎感慨:“无法想象,这处‘城市绿肺’的前身,是恶臭扑鼻、蚊蝇孳生的垃圾场。”

占地300多亩的花果畈垃圾场,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乡胥家桥村。该垃圾场2015年达到使用年限后,仍在超负荷运行,填埋库区堆成了一座座垃圾高山,附近群众叫苦不迭、投诉不断。

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后,岳阳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当年底,花果畈垃圾场停止接收垃圾,全面开展整改。为传导责任压力,提高工作效能,市纪委监委将其纳入2019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163个问题中,助推整改落实。

在整改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发现,垃圾填埋场封场整形存在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土工膜覆盖不到位、仍有少量臭味溢出等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改进。

在精准督导下,去年12月,投资1.2亿元的花果畈垃圾场封场项目正式完工。至此,该场所裸露垃圾被生态绿地覆盖,填埋气体统一收集后输送至沼气发电机组进行燃烧发电,臭气污染不复存在,周边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昔日垃圾场蝶变成为市民的休闲公园。

“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环保领域问题244个,追责问责50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倒逼各级各部门扛牢政治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