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村喜事不放鞭炮

2022-01-23 07:45: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1月20日,记者走进安化县龙塘镇沙田溪村。

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沿着清澈见底的沙田溪步行至松柏湾片区。村民黄弟化家门口立有1个大红拱门和6个红色气球,他的女儿今天出嫁,亲戚朋友喜气洋洋地忙碌着。

现场没听到鞭炮声,也没看见大办酒席。条件不错的黄弟化家的喜事为何办得这样节俭?正在一旁张罗的黄弟化侄女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规定婚丧嫁娶都不能大操大办,喜事也不准放鞭炮,原来光放鞭炮一项就要花掉两三千元,现在节俭点好啊!”

村支书黄勇华对记者说:“以前人情来往,一年下来多的农户要一万七八千元,少的也要七八千元,许多家庭负担不起。省里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了后,给村里带来文明新风。”

沙田溪村是省委宣传部的乡村振兴联系点。2018年从贫困村出列,但一些陋习仍然没有改变,人情风盛行,铺张浪费,相互攀比。驻村工作队去年5月进村后,通过走访调研,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相继启动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道德积分超市(爱心超市)实施办法的修订和制定,建立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机制。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为此多次召开屋场会、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坚说:“去年12月13日,村规民约、理事会章程和道德积分超市实施办法在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表决,获得全票通过。”

记者看到,沙田溪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办喜事需提前向红白理事会和村委会申报,设置气球不超过6个、拱门不超过2个,禁止燃放鞭炮。

在村部,村妇女主任吉秋玉打开村民道德档案,全村612户,一户一档案。记者看到,村民黄君家的道德档案积分为112分,在基础分100分上加了12分。吉秋玉介绍,黄君家因被评为“美丽庭院”,参加志愿者活动,加分。1个积分等于10元,可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等值商品。

来到村里的湖南立新食品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谢林霞熟络地与厂负责人邓一剑打招呼。2020年6月,邓一剑大学毕业后回乡和父母创办企业生产“立新馒头”,意为树立馒头新标准,现有白面、紫薯、荞麦等7个品种。邓一剑介绍,他们生产的馒头不添加膨松剂,采用优质酵母低温发酵,保持最传统自然的味道和口感。

谢林霞介绍,公司一天生产1万个馒头,需要用工20人左右,“希望通过产业扶持,帮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