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草坪里长出小小“油纸伞”

2022-01-21 08:41: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草坪里长出小小“油纸伞”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大寒第2天

小桥清荷油纸伞,一蓑烟雨话江南。大青褶伞白色的身影非常引人注目,菌盖白里透粉,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褐色突起,菌褶为青绿色,张开的大伞足有成人手掌大,好似一把油纸伞。

青褶伞属建立于1898年,至今在世界范围内仅发现35个种,而我国存在约9个。大青褶伞是爱美的,它的特点是成熟之后菌褶会变为明显的绿色,就像穿上了绿色的裙子,这是因为其孢子成熟后便为绿色。

大青褶伞很喜欢长在草坪或者菜地里,有时甚至能形成蘑菇圈,高颜值的它却是一种毒蘑菇,食用后会造成严重的胃肠炎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是我国南方地区最为常见的一种毒蘑菇。近3年来在湖南省就发生了90多起中毒事件,导致180余人中毒。同为青褶伞属的变红青褶伞、乳头青褶伞也有毒性。

【小名片】

大青褶伞Chlorophyllum molybdites (G. Mey.) Massee,菌盖直径5至25cm,白色,初期球形、后期近平展,中部稍突起。菌肉白色或带浅粉红色,菌褶初期污白色,后期浅绿色至青褐色。夏秋季散生或群生于草坪、菜园或路边地上。有毒,是华中、华南、华东等地引起胃肠炎型中毒事件最多的毒蘑菇种类之一。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叶艳娜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