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绿色,湖南工业鲜亮底色

2022-01-21 07:36: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省工信厅公布2021年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名单,64家绿色工厂、11家绿色园区、18个绿色设计产品上榜。

在当前双碳目标要求下,一场“绿色革命”正在湖南掀起。去年1至10月,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6%,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下降3%的目标任务。

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在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品管楼,有一面墙格外引人注意。墙上挂满了宣传节能环保的漫画,画上的小人骑着自行车上班,穿着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衣服,随手关灯关空调,使用低耗能家电……

“漫画传达的就是远大提倡的绿色生活方式。”远大空调业务部区域经理谭志刚说。

远大在建筑节能领域领先国际水平。去年7月,全球首个100%工厂化生产的装配式建筑——远大活楼发布,引发行业轰动。通过建立绿色工厂管理体系,远大实现了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使用、废弃物处理等全过程绿色化。

这样的企业在湖南并不鲜见。去年12月,工信部公布2021年绿色制造名单,我省2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42个绿色设计产品上榜,获评数量居中部六省第二。至此,全省累计已创建10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8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开发83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绿色制造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蒋宁飞介绍,绿色制造体系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企业以及绿色设计产品构成,是工业绿色发展的核心内容。

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上,湖南开创多个全国先河。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省级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作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将绿色设计产品纳入政府采购首购目录的省份。据了解,目前,企业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采购绿色设计产品达6000余万元。

“绿色革命”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生产涂料、树脂的化工企业,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打破了人们“谈化色变”的刻板印象。厂区绿草茵茵,车间干净整洁,闻不到油漆味。经过多年绿色升级改造,公司市场竞争实力大幅提升,成功跻身世界涂料前30位。

去年11月26日,中联重科发布行业首款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其最大布料高度达63米,是同吨位级别全球最长臂架泵车。相比高强钢臂架,碳纤维臂架重量轻35%,整机减重3吨,为工程机械轻量化及减少碳排放提供了变革性方法。

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湖南按下工业转型升级快进键。

一批绿色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带动传统行业绿色升级。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能源消费同比下降5.91%,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47%;钢铁冶炼加工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37%。

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去年我省完成31家企业关闭退出和3家企业的异地迁建及验收工作,共减少综合能源消费30万吨标煤/年,减少CO_2排放70万吨/年。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绿色发展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立足之本。据省工信厅介绍,2021年有221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绿色制造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已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一抹鲜亮底色。

相关专题: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