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车见证幸福加码——脱贫菜农张兴有的3辆车

2022-01-21 06:54: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朱开见 吴德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朱开见 吴德胜

“滴、滴、滴……”1月17日上午,岳阳市君山蔬菜科技园传来清脆的汽车喇叭声,菜农张兴有驾驶一台崭新的越野车回家。妻儿喜出望外,围着新车又看又摸,幸福写在脸上。

“14万多元,一次性付清,买新车过年!”张兴有满脸自豪。5年前,他做梦都没想到会成为有车一族。近年来,泰和集团公司发展“智慧农业”,让他搭上“致富车”。现在,他不光脱贫致富,还先后3次买车。

张兴有原是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听说泰和集团兴办君山蔬菜科技园,能享受“一栋住房、一门技术、一份产业”的“优待”,他一家四口“背井离乡”来此打拼。

入园后,张兴有参加公司农民田间学校培训,熟练掌握辣椒、甘蓝、黄瓜等蔬菜种植技术。他承包15亩土地,找亲戚借了1800元买了辆二手摩托车,方便种菜和出门学技术。第一年就喜获丰收,纯收入4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张兴有底气十足,朝着“智慧农业”进军。很快,他专攻大棚高品质“泰和椒”,每亩产量达7000公斤。年近古稀的父母受他影响,也来君山蔬菜科技园种了2个大棚辣椒,年赚4万多元。辣椒产量越来越高,他拿出5000元买了辆三轮车,专门用来给公司送货。

走进蔬菜科技园大棚,温暖如春,大辣椒像高挂的红灯笼。“这可是冬天,这棵树结了42个辣椒!”站在一人高的辣椒树前,只上过1年学的张兴有成了“土专家”,“‘泰和椒’使用的是有机基质、科技杀虫、水肥一体智能滴灌……”

更让张兴有信心满满的是,他家种菜的设备由公司统一发放,产品由科技园销售中心负责保底收购,价格比普通辣椒每公斤批发价高出1至4元,还供不应求。去年,他家种辣椒的纯收入达19万多元,平时还有做临时工的收入。

“有了越野车,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晒,农闲可带家人出去兜风。”张兴有心满意足。但他家买越野车这事儿,在蔬菜科技园并没引起“轰动”。园内50多户菜农,大多来自云南、四川、贵州和湘西大山的贫困农民。去年,这里纯收入过10万元的农户有10户。和张兴有一样,8户菜农买了新车。

一辆辆新车,见证幸福加码。如今,君山蔬菜科技园菜农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大家都说,现在生活好了,准备开着新车走亲访友,过个热闹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