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邓立佳委员:突破技术瓶颈,推动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

2022-01-20 09:04: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潘华]
字体:【

(邓立佳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成立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有利于推动解决全省重金属污染问题,加快还清我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化解重金属污染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1月18日,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成立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的提案》。

“受污染时间长、遗留问题多以及防治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当前我省重金属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邓立佳介绍,提交这个提案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央和湖南省委对我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十分重视。二是我省作为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等涉重金属产业历史悠久,历史累积和遗留的重金属污染问题较多。三是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难度很大,专业性很强,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有待突破。

去年4月,生态环境部与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强化支撑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部省共同建设国家级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由省人民政府制定建设方案,并纳入“十四五”科技规划。邓立佳说,成立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需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标准与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强化科学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集中技术攻关,开展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三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整合相关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力量,为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形成先进研发能力,建设一流研发中心。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